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电子盘赌局]交易者梦断上海“电子”普洱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2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俗话说,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浙江商人老于最近对这句话体会很深刻。他把钱投到一个叫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电子交易平台炒作茶叶,因为看多茶叶后市,已经亏了130多万,还有600多万资金被冻结。最让老于想不明白的是,市场上的茶叶价格在猛涨,而电子交易盘的价格却一路狂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来看在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记者的调查。

    两天前,老于从浙江宁波来到上海。在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地标建筑--金茂大厦楼下,他第一次近距离仰望了一下自己投资的这家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不过他还是没被允许进入。正是这家公司使他栽了大跟头,把自己和亲戚的钱都赔了进去,虽然他一向精于投资但眼下压力很大。

    上海农产品电子盘参与者于先生:“现在应该亏了150万吧,有的亲戚退休的养老钱,他们也想投资,我以为也可以投资,也劝他们投资了一点,但现在他们亏的很厉害,所以我没办法,他们没钱交保证金,我用我自己的钱一直在垫保证金。”

    以前,不管是做企业还是投资股市,老于都是赚多赔少,亲戚朋友都很信任地把钱交给他打理。没想到,他多年的投资经验这次却在普洱茶电子盘上遭遇惨败,老于看多普洱茶后期会涨,买入了看涨合约,但电子盘上的价格却一直与现货背离,始终跌跌不休。

    上海农产品电子盘参与者于先生:“云南贵州三月份开始连续报道这个大干旱,半年不遇,普洱茶减产,这个报道经常看到,网上也看到,普洱茶平均涨价30%,我们一开始投资买,普洱茶(电子盘)就一路下跌,我们从230多(元)开始买一直到220、210。”

    老于在上海参与的普洱茶电子盘是一种什么样的交易平台呢?据他自己说,他也不很清楚,去年12月,宁波的一个代理商找到了他,跟他推荐电子盘,说这是一种能获取高额回报的类似期货的投资产品,精明的老于决定先拿出110万试试,没想到这却是噩梦的开始。

    浙江交易商老于:“20多万元加到100多万元再加到300多万元、500多万元都加上去,这样我们就是为了保证这个资金不爆仓(亏光)。”

    老于提到的这些电子盘交易与期货非常相似,交易者只需要用20%的保证金就能完成低买高卖或者高卖低买,无论盈亏都通过杠杆放大五倍。比如,100个茶饼每个十元总价为1000元,但是交易者只需要200元保证金就可以。如果茶饼降到8元即下跌20%,交易者如果这时候平仓,200元的保证金就会亏光,如果不平仓就只能再存入保证金等待价格上涨。从去年12月老于买入普洱茶2010年6月合约后,由于普洱茶价格一路走低,不甘心认赔的老于不断追加保证金,越陷越深,直到合约到期也没有任何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