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电子盘赌局]公正交易无法保证 电子盘亏多赢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了解证券尤其是期货市场的观众可能已经看出来了,所谓的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其实是变相的期货交易,这种自行组织的地下期货处于一种灰色生存状态,并不规范,有的甚至是违规设立的,那么这些所谓的市场真的公平交易么?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浙江人老于这次亏钱的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是一种准期货,它实行标准化合约,20%的保证金交易以及无负债结算制度等期货模式,可以卖空买空,可以采用T+0模式。但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做农产品电子盘的人士,私下里都认为这个市场有赌博的嫌疑,风险非常大。记者调查发现,参与这个所谓的上海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很多都是缺乏经验的小投资者。

    上当的客户很多客户都是下岗职工、离休的中老年同志,有的投入几万几十万,相当于把下半辈子的钱都投了。

    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工作人员:“你说你没操纵,但是你有操纵的嫌疑,而且你这是小品种,很容易被操纵。”

    记者:“那这不是一个电子赌博了?”

    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它就是一个赌博。自然人进去就是待宰羊羔,说白了。”

    根据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说法,现在的盘面日均交易额超过30亿元,年交易额近1000亿元,活跃交易商超过20万人,代理商近500家,涵盖了大江南北。这么大的一个农产品市场,会是一个赌局么?

    记者:“这跟赌博是一样的?”

    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工作人员:“它是一种赌博。你们要听实话啊,那我也实事求是讲,在某个时间段是赚钱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是赚的少,亏的多。”

    连宣传的人都说很难赚钱,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地加入这个陌生的市场呢?除了它诱人的宣传外,它介于股票和期货之间的低门槛、T+0交易模式对投资者也很有吸引力,以小博大,一本万利八个字,吸引了无数抱着投机心理的投资者。但这一市场并不规范,在交易方式、资金托管和实物交割等方面根本无法保证公平性,庄家可以利用并不存在的虚拟资金和操控现货等方式,对大量散户进行逼仓。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上海营业部 姜伟明:“我掌握了大量现货,掌握了仓库的资源,那么我可以在适当时候利用这些资源来影响(电子盘)这个价格,这也是一种操控。还有就是纯粹从资金方面,因为现在大量电子交易很难实现完全的(实物)交割,那么这样呢,用我的资金优势,不断把价格拉抬或者打压,那么呢,逼着你最终认输离开这个市场。”

    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经营公司营销负责人:“如果你技术好一些,因为这个市场很多都是小灰灰么,如果你是灰太狼级别的,就很容易赚这个行业的钱,因为这个行业很多都是不很成熟的客户,所以你赚它的钱很容易。如果你把自己放到灰太狼级别的,你肯定不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