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智联招聘高层内讧始末:CEO赵鹏未完全离开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1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天之内,四封邮件,八位高管齐齐“被去职”,一家连续亏损12年的企业,陷入了空前危机

    2010年7月23日至26日,智联招聘的员工先后收到四封邮件,颇为戏剧性的是,他们分别来自公司两派高管团队,并且轮流宣布开除对方职务。

    这两派分别是以智联招聘CEO赵鹏为核心的CEO办公室高层团队,包括COO雷卫明、公司高管陈旭和倪阳平;以及以CTO余用彤为代表的投资方代表团队,包括CFO郭建民、副总裁罗义华和技术总监张春日。

    26日被董事会开除的前CEO赵鹏发表致全体员工信,直言公司管理团队与投资方素有分歧,此次内讧即由积怨引发。目前,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余用彤、罗义华、张春日、郭建民等人继续留任,投资方麦格理派驻代理CEO丹飞立进驻公司处理日常事务。

    这场急风骤雨般来去匆匆的人事动荡将智联招聘长期积蓄的管理问题暴露无疑,等待这家连续12年亏损的招聘网站到底会是怎样的命运?

    四封邮件引爆的公司危机

    接到邮件时,徐芳(化名)正在公司处理事务,作为智联招聘的老员工,他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清晰的回忆起当时的一幕。

    7月23日下午3时30分,一封内容为“以赵鹏(智联招聘CEO)为核心的CEO办公室调整高层,解聘了CTO、CFO、一名副总裁及一名总监。”的邮件发到所有员工的邮箱中。由于大家都在紧张工作中,一时都没有反应过来。

    不过就在两个小时后的5时30分,第二封邮件发到职工邮箱称,接到董事会授权,上一封邮件不生效,上述4名高管仍担任原职,但包括CEO赵鹏在内的4名高管被解职。

    此时,大家似乎感到事情的严峻性。虽然,公司人事变动常有发生,但类似这般涉及公司几乎所有高层的情况,他却从来没见过。

    在熬过了一个惶惶不安的周末后,第三封邮件出现在7月26日周一早晨,通过这封邮件徐进一步明确了,董事会要解除CEO赵鹏及另外3名高管职务的原因是,“(四人)严重破坏公司正常运作,威胁到公司未来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公开上市,威胁到全体员工辛劳努力、共同期盼的辉煌目标”。邮件同时还指出“赵鹏伙同雷卫明、陈旭、倪阳平等人阻碍公司调整法律架构,妨碍公司上市计划;企图侵占公司财产,牺牲全体员工利益,谋求团伙私利;在公司内部散布谣言,诋毁团伙以外高管,破坏全体员工团结,妨碍公司平稳运行”等诸多罪证。

    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赵鹏于当日以个人名义再次向每位员工发了第四封邮件,称三大罪状皆为“莫须有”。他暗指,“由于对公司利益的维护,我不能陈明管理团队与投资人历来曾有的分歧、冲突,以及最近这次严重分歧的细节。我也不可以披露那些与投资人没有任何关系的,却导致事态恶化的细节。”

    《中国经营报》记者事后致电被智联招聘解聘的前CEO赵鹏,他肯定了上述几封邮件的真实性,但也坦承:“几方在问题处理上的确表现的不够冷静。”而同时被解聘的陈旭则以目前不方便说话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截止到记者发稿日,智联招聘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前CEO刘浩以及余用彤、张春日、罗义华等人的手机均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而由赵鹏引出的“董事会与公司管理方的矛盾问题”也成了外界最大猜想。

    两种利益引发的争端

    2005年加入智联招聘的赵鹏其最初的职位是市场部总监,后晋升为公司COO。2009年8月26日,闪电接替了公司创始人刘浩的CEO职位,在智联可谓平步青云。

    陈旭,在智联的工作经历也是“步步高(24.05,-0.33,-1.35%)”,从最初的公关部经理,到高级经理直至今日主管公关的副总裁。而从赵鹏进入智联招聘以来,陈旭就一直随其左右。

    余用彤是智联招聘的CTO,据徐芳说,余用彤长期在上海工作,平时与北京总部接触并不多。至于技术总监张春日却是一向潜心技术,行事低调的人。

    其实,关键问题集中在雷卫明和罗义华二人身上,“他们明争暗斗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据公司内部人告诉记者,最早雷卫明是销售部总监,后来被提升为副总裁,而罗义华则继任销售部总监。“雷被提为副总裁实际上是权力被架空了,而双方对于销售人员策略、激励方式等问题又存在很大分歧。”

    在赵鹏成为智联招聘的COO之后,雷卫明很快与赵鹏站到了同一个阵营中。而矛盾激化即出现在赵鹏接手公司CEO之后。

    由于公司业绩不佳,2009年8月,刘浩宣布辞去智联招聘CEO的职位,由COO赵鹏接替。市场总监出身的赵鹏一上马,就决定一改刘浩时代智联铺天盖地广告宣传策略,转而更加强调销售业务本身。

    2006年,智联招聘获得了澳大利亚Seek公司的投资,Seek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了智联招聘25%的股权。在首次获得了Seek 2000万美元的注资后,智联将大笔资金投入市场营销方面。

    “当时每个员工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大家梦想着有一天智联能在华尔街上市。”徐芳说。当时智联在市场上大做广告,请黄健翔、徐静蕾做代言人,一时间电视、广播、地铁灯箱、互联网上到处都是智联的广告。

    2008年智联又获得了Seek公司2亿美元的投资,当时刘浩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我们并不急于上市,而是希望能把智联招聘尽快做成规模最大的企业,这也是投资人希望看到的结果。”有业内人士估算,仅2008年1年,智联的广告费用就多达2.7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大规模投入之后,那一年销售部门却并没有表现出更好的业绩,有销售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销售越来越不好做,要不断开发新客户,但新客户在哪里却不清楚。”智联招聘的最大股东Seek公司的一份财报显示,智联招聘2008财年的亏损额约为1.185亿元人民币。2009财年的亏损额高达1.7亿元人民币。

    而在赵鹏上任后,一系列“去刘”政策被相继推出,包括专门成立了电话销售组,着重开发中小企业新客户,压缩广告投放等。

    “新老政策分别触动了不同人的利益,导致实施有问题,”上述销售部人员说,“雷卫明在销售部很多年了,老员工跟着雷,然而销售部人员流动很大,新人大多跟着罗。现在的两队高管互相开除对方,其实是矛盾积蓄已久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