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市僵持 房企还能撑多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盛夏时节,楼市却正值隆冬。二季度以来,北京楼市成交跌幅远超上轮调整时的2008年,开发商仍继续坚守“死扛”战略,具体“过冬术”则五花八门:有的借助丰厚老本犹自逍遥,有的遮遮掩掩许久后忍痛降价,有的苦于利润变薄萌生它求,还有的借助捂盘惜售、价格同盟等边缘手段,捍卫楼市“盛宴”。

资金链能撑多久

  “开发商生意越来越难做,起码要想拍到地就很难。”一家中小房企老总于果(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开发商成了政策调控和舆论的众矢之的,地价越来越高,利益纠葛难以脱身。于果近年来逐渐把房地产业务交给了公司手下,自己则在琢磨去云南开矿。

  抱怨之余,于果并未流露出对楼市的过分担忧。公司目前有数十万平方米的未售楼盘,一季度新近一期项目开盘价格为3万元/平方米,当时很快售罄。随着楼市调控的来临,于果暂时放慢了推盘进度,新房源将在8月份以后推出,价格基本不变。按照目前进度,该楼盘离整体竣工交房尚有三、四年时间,于果认为未来还有涨价空间。

  先期楼市的火爆让开发商大赚,面对渐失理性的价格,国家果断出台了“新国十条”等调控政策,不少城市楼市供需形势“一夜逆转”。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8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6%。其中6月当月住宅销售面积4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4.6%,同比下降80.1%。“调控政策出台后,销售下滑速度远大于上轮楼市调整时的2008年,但价格的波动尚小于2008年。”地产商任志强称。

  凭着前期所赚“卯吃寅粮”,如今成了不少开发商的真实写照。2009年81家A股房企预收款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06%,创下近四年最高水平,为今年开发商业绩奠定良好基础。尽管近期开发商资金来源增速回落,但一些接受采访的房企负责人表示,企业在此轮调控之前有了较充足的资金储备,即使维持现在的市场情况,再撑3-6个月问题不大。此外,在调控前期,不少公司在一些二线城市“攻城略地”,这些城市楼市受调控政策影响相对要小,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资金链的顺畅。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开发商可以通过放缓拿地速度来缓解资金压力,这是短期内开发商较有“底气”的原因。但如果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继续维持低位,政府后续对开发商资金进行从严管理,一些开发商即使不拿地,也可能在三季度出现资金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