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玉米种业危中求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袁 泉

  仲夏,肥沃的黑土地上一片绿油油,虽然经历了初春的雨雪和低温,但入夏后持续高温,玉米已经长得齐腰高了。

  “咋能不欢迎呢?先玉335的种子虽然贵,但是单粒播种,不用间苗,发芽率高,产量质量都有保证,收购价也高。”王德林是绥化市青冈县民政乡宝安村的玉米种植大户,今年他种了107亩玉米,全部是先玉335。“全屯种了2000亩,大灾之年长得还好于去年。”

  “绥化市今年玉米种植面积1500万亩,近1/10使用的是外国繁育的种子,主要是美国的先玉335,一共种了130多万亩。”绥化市种子管理处副处长李海明告诉记者,先玉335只适宜在哈尔滨、绥化等少部分地区种植,但黑龙江农民对它的认可度仍不断增加。

  外国种子强在哪?

  先玉335到底好在哪里?除了株型好、含水量低、质量稳定这些看得到的“表面功夫”,原因还在于深厚的“内功”。

  “关键是先玉335比国内品种高10%的发芽率。”黑龙江七星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家说,按照国家标准,玉米种子发芽率只要高于85%就算合格,而先玉335能达到95%以上。

  七台河市种子管理处处长王君波告诉记者,国内的种子虽然便宜,但要两三粒种子一起播,然后间苗,而先玉335可以单粒播种。“国产品牌在我们这里卖的最好的是郑单958,今年每斤6—8元,一亩地用2斤半。先玉335是按粒卖,一亩地4000粒种子卖60元,虽然洋种子成本是国内种子的2—3倍,但每亩成本算总账,还是合适。”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艺师矫江认为,外国种子的优势,除了政府指导、严格的市场监管,更多的是来自完善的体制和多年积累。“外国公司专业集中度高,育种、存储、经营等环节分工协作,标准化运作。育种的只负责育种,拿出最标准、最原始、最符合特性的原原种,数量极少专供少数几个种子繁殖单位以此育出原种,企业再由原种育出良种满足生产需要。”矫江说,“培养一个好的水稻品种,要十几、二十年,玉米也要5—10年。现在国内的种子市场遍地都号称原种,要多少有多少,怎么可能?我们最缺乏的是有实力的大企业,只有大企业才能坚持这么久。”

  “国外种子企业几年间就把中国的蔬菜种子市场给垄断了,玉米不要再重蹈覆辙了。”矫江忧心忡忡地说。

  国产种子弱在哪?

  去年,矫江受哈尔滨市科技部门委托,对哈尔滨地区农作物种子市场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先玉335是哈尔滨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占总种植面积的12.5%;排名第二的是国产种子“吉单27”,占5.8%。黑龙江省农科院培育的30多个品种占19.1%,小型企业、县级种子公司的23个品种仅占18.3%。

  矫江告诉记者,他在日本北海道考察水稻时发现,当地500万亩水田只种两三个品种。“黑龙江721万亩水田种了43个品种,黑龙江大米的名气很大,如果细问哪个品牌叫得响,恐怕没有几个人说得出来。”

  “第一是上市品种过多过滥,大规模的审定让谁都有‘合法外衣’;第二是经销渠道过多,谁都能随便卖种子,买了种子装袋就卖,胆子大的还起个新名字;第三是种子繁殖基地过多,有没有繁育、实验和仓储条件都敢上。”矫江说。

  据介绍,玉米的育种过程复杂,如果企业规模过小,就不具备培育良种的能力。同时规模小也制约了规模化、组织化的营销体系。小企业间低层次竞争,为国际种业大鳄蚕食中国市场提供了条件。

  虽然近年来各级种子管理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但行业的进入门槛还是偏低。遍布各地的代理公司可以轻易地帮助企业绕开500万注册资金的限制,至于人才队伍、仪器设备、经营条件等要害问题,成为监管中的薄弱环节。

  矫江建议,种子产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政府应出资建立种子繁育基地,分级按规程繁育,以解决种子市场多、乱、杂、假的问题。“育种科研单位应该是公益属性的,国家应加强投入和扶持力度。通过转让率、种植面积、品质特性等指标,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

  国产种业怎么办?

  近年来,农民对良种越来越关注,对国产种子的科技含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洋种子的冲击,也促使国内育种行业不断创新机制,提高育种质量。

  “一般来讲,有一部分农民愿意种进口种子,价格虽高,产量也高;但如果国内的玉米种子与进口种子在产量上接近,在抗病性、抗逆性方面好的话,农民会愿意购买国产种子。”黑龙江农垦种业集团董事长姜占清说。

  据介绍,黑龙江农垦系统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达935万亩,品种都是北大荒种业集团垦丰玉米专业公司生产的玉米种子,其品种特性达到或超过了国外进口种子标准。除了早熟、高产、稳产、质佳外,更适合机械化栽培。“我们还研究了与种子配套的高产栽培模式,坚持‘良种良法’一起推,效果很好。所以,垦区愿意用自己的良种。”姜占清说。

  黑龙江农作物种植区域根据气候条件和农作物生长期被划分为6个积温带,国外品种大多是第一、第二积温带的晚熟品种,在第三、第四积温带目前还没有国外品种超过国产品种。但是,令姜占清担忧的是,国内种子企业如果不加强研发,几年内就会被国外品种所控制。

  目前,北大荒种业集团除了稳定早熟品种的优势,还进一步开发中熟品种。“农民渴望种子市场规范化,对大型种子企业的信任程度要高一些,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个机遇。” 姜占清说。

  延伸阅读

  目前,我国持证种子企业有8700多家,其中99%的种子企业没有品种研发能力。

  我国前十强种子企业仅占国内种子市场份额的13%,美国前20家种子企业垄断了该国70%的市场。我国登海、隆平、敦煌、德农、丰乐等5家上市公司2008年销售额仅相当于美国孟山都公司的1/15。

  外商已在我国投资设立5家经营玉米种子的企业。其中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先玉335”仅用3年时间就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玉米品种,2009年种植面积达19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