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避免“被收费”六大窍门:理财可省去管理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额账户管理费、密码挂失费、跨行取款费、打印明细账单费……一个银行账户里需要缴纳的各种费用还真不少。作为弱势群体的消费者,除了被动接受“涨价”,还可以挖掘一些省钱小方法,避免账户“自动缩水”。

  贴士1:部分银行跨行取款可免费

  一些网点不多的银行会对每月前几笔跨行取款采取免费,超过一定次数才开始收费。比如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每月前3笔跨行取款免费,东亚银行每月前4笔跨行取款免费,华夏银行则是每天第一笔跨行取款免费,第二笔开始收费。平安银行从2009年7月1日起,本地或异地跨行取款均免费,但优惠期限只有三年。

  此外,不同ATM机一次性最多提款限额也不同,有的最多3000元,有的是5000元。提款数额较高的话,审慎选择。

  贴士2: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可免

  目前各银行对一些活期小额账户按季度收取3元左右的管理费,一般如果一季度日均余额不足300~500元都可能面临缴费。银行对于日均余额的计算方法为以某一时间段(如一月、一个季、半年一年)的某账户每日存款之和除以该段时间的累计天数。

  以中国工商银行的规定为例,一季度内平均每天存款余额不足500元,每季度收取3元的管理费。那么在这三个月里只要有一天存款余额达到45000元,那么即可免去这笔费用。

  贴士3:理财省去管理费

  目前,借记卡除储蓄业务外,还拥有购买基金、证券、外汇和保险等功能。虽然银行大部分服务项目都收费,但对个人金融业务的账户,银行暂免收取账户管理费,比如基金账户、银证通账户等。

  持卡人不妨直接使用银行指定的免费账户,把多余的账户予以销户。如,存款不足万元的储户可购买“准储蓄产品”货币基金,需用钱时随时兑付,可免除账户管理费。

  贴士4:网上银行有优惠

  目前,多数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和电话银行业务功能已经齐全。而且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仍有许多免费项目或者优惠活动。比如花旗银行的网上本地跨行和异地跨行转账都不收取费用。而东亚银行,网上跨行转账,收取交易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20元。

  一般来说,除不能办理现金存取款交易外,对于一些银行常规业务,如办理银行卡转账业务,账户余额查询业务等,坐在家中自己动手操作就能完成。通过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投资金融电子产品省时又省钱。当前各家银行都在大力推广金融电子产品。如买基金、炒外汇,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观地看到最新行情,并通过网上支付随时交易。

  贴士5:开户不一定要大银行

  对比各家银行各种收费来看,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为了争取储户,对于账户的一些中间业务免费和优惠措施比较多,甚至基本不对借记卡收取年费。

  所以,银行大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实惠”。此外,不妨选择一张信用卡,日常消费不仅没有手续费,还能享受免息期,通过刷卡积分还可以参加很多优惠活动。当然必须按时还款,否则损失也很大。

  贴士6:账户整理 越少越好

  如果家庭有多个储蓄账户,那么就应该对手中的账户进行清理,整合过去的一些活期存款账户,将多余和经常不用的活期账户进行整合,该注销的注销,该合并的合并。这样不仅对自己的资产能够有一个更加清楚的把握,同时也规避了不必要的收费。一般而言,每个家庭只要保持一个活期存款账户,用于基本的汇兑、结算、存款、取款的需要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