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江西稀土产业调查]乱采滥挖 稀土卖出“泥土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目前全世界95%以上的稀土产品都是由中国提供。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环境保护、高精尖武器等领域。大到航天飞机,小到手机电脑,都离不开稀土的存在,稀土也因此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可是,这么重要的资源,在我国稀土的重要产区江西赣州,却曾经遭到乱采滥挖,由于过度开采,贵重的稀土一度卖到了3元一吨的“泥土价”。来看记者在江西赣州的调查。

    在稀土的重要产地,江西省赣州市的龙南县,至今还能看到当年用来沉淀稀土的大池子。曾经开采过的矿山现在依然是光秃秃的,远远望去好像一块块伤疤。

    江西省龙南县稀土工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廖志伟:“稀土开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采用传统的异地池浸的方法 这个方法俗称搬山运动 对环境的破坏比较大 造成水土流失和植被的大量破坏。”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赣州的稀土产区掀起了一股稀土开采热潮。由于当时的技术简单,管理混乱,稀土被大面积过度开采。

    江西省龙南县稀土工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廖志伟:“在以前的集体采矿证就是可以开矿 乡镇的企业 可以办采矿证 可以开矿 另外也有私人开采者开采 有段时期 在80年代有大干快上的味道。”

    廖志伟告诉记者,由于赣州稀土矿的过度开采和冶炼,曾经导致赣南地区约有1500万亩土地的地表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赣江水系河床升高,据有关部门报告,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鄱阳湖湖底每年升高15厘米,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因为过度开采,稀土产销严重失衡,国外深加工企业乘机打压价格,赣州的稀土曾经卖出了3元/吨“泥土价”。至上世纪90年代末,赣州市稀土行业已经出现严重亏损,独特的资源优势不仅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反而成了沉重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