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江西稀土产业调查]从卖资源到卖产品 稀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2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由于稀土价格暴涨,赣州的稀土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出卖稀土资源,他们开始出售高附加值产品,就这样,赣州不仅出现了一批稀土深加工企业,还把产业链延长到了产品的终端。赣州的稀土产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一起来看。

    在赣州市龙南县的一家节能灯生产企业,刚刚投产的厂房只有两条生产线,不过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建厂到投产,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五矿东林照明(江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雄元:“第一是考虑这边的资源 这个荧光粉是稀土做的 第二个 当地的投资的环境 第三个当地的产业链规划 所以我们当时考虑到这种情况 就在这边投资设厂。”

    王雄元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年产量2亿只灯管,1亿只整灯,总共有3亿只的产能,每天对荧光粉的需求在2.4吨左右,在他们工厂旁边就是一家荧光粉生产企业,而在不远的赣县,一家稀土分离企业常年为这家荧光粉厂提供原料。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善琦:“原来我们只是进行一个初分离,然后卖给外地或者国外进行深加工。现在我们赣州市的稀土基本上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生产出钇加铕之后,就卖到我们下游公司灯粉厂,生产出灯粉之后,再销售给我们下游的灯具厂,然后做成这个灯具,直接就销售,就完成了发光材料的完整的一条产业链。”

    由于稀土元素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作用显著,很多高新技术产品里正在大量应用稀土。在赣州的一家稀土深加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为风力发电企业提供永磁电机,今年的订单在6月份的时候就已经签满了。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毅萍:“用永磁电机做电机可以节能8~10%,所以可以大大地降低能源的消耗;第二个是用在这种新的电器上面,它也可以降低噪音,减少体积。”

    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赵增祺:“下一步的主要方向我感觉还是在低碳经济在低碳经济呢应该是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新能源、新技术上都离不开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