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探访广西竹鼠养殖产业(2010.8.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2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现在屏幕上大家看到的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学名叫竹鼠。它最爱吃甘蔗和竹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的蔗糖大省,在那里竹鼠分布最多。竹鼠养殖成本较低、见效快是一个不错的发家致富的好项目。桂林一枝都是广西竹鼠养殖的大市,可前几天有位广西桂林的观众给我打来电话,说这个看似赚钱的好项目,让他们陪得血本无归,我们的记者专程走访了桂林的竹鼠市场。

     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的修睦村

     我身后这片看上去杂草丛生的场地,现在已经成了一片废墟,但是谁能够想到 在不久之前,这里还是一位竹鼠投资者的梦想起源之地。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养殖户文衍钧:总共前前后后这些人住的房子,还有竹鼠的养殖场地,总共花了12万多来建设,准备大搞养殖竹鼠这个项目。

     文衍钧18岁起在深圳做生意,2008年他看到竹鼠是个赚钱的好项目,回老家承包了20亩山地,而且一包就是十年。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养殖户文衍钧:总共前前后后买种鼠,就花了10万元钱。

     文衍钧满怀信心,准备在这片生他的土地上大干一场,可是没过多久,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养殖户文衍钧:结果不断的养,不断的买,买的过程中也不断的死。

     文衍钧想不通,为什么他精心饲养的竹鼠会一个个莫名其妙的死去。不到一年的时间,文衍钧损失近20万元。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养殖户文衍钧:后来我就想,这个东西可能我不能养了,我就赶快把这里处理掉。

     竹鼠,从20世纪末开始有人进行人工养殖,由于其口感甜嫩,是餐桌上上等的佳肴,因此被很多消费者认可,据不完全统计,在四川、云南、广西、、香港等10多个省市区每年消费的竹鼠有600多万只。特别是在广西,一时之间竹鼠养殖成了人人追捧的项目。

     赵光辉尽管只养了800只竹鼠,但是养殖当年的效益就已经出乎他的意料了。

     竹鼠养殖户赵光辉:在外面打工还要累,还要受别人的气,受老板的气,我回家以后我就养了这个,一年纯利润十万元左右。

     竹鼠养殖户黄小鹏:我就把原来老的瓦房,没有人住了,我就把它圈起来,也搞它几千元钱,七八千元钱买竹鼠来养,一年以后成效出来了。

     赵坤鹏的老婆开始极力反对他养殖竹鼠,但一年以后竟然也种起青饲料,两口子一起养竹鼠了。

     别人养竹鼠都赚钱,为什么文衍钧却赔的如此惨重呢?后来他找专家一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引进种鼠的时候出了问题,他买回来的都是野生竹鼠。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养殖户文衍钧:差不多3斤才180块钱,60块钱一斤当时我们买的,要是在外面买那个种鼠一只差不多要200块钱,200块钱才3两到4两这么小。

     野生竹鼠很难驯养,容易死亡,不能作为种鼠。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宾石玉:野生竹鼠从山上野的抓回来,我们这个环境它不是很适应,还有一个野生的竹鼠它已经有病了,已经感染了一些疾病,像一些细菌,肠道有细菌了,你在买回来那肯定他就发病了。

     文衍钧没有经验、又图便宜,买回的都是野生竹鼠,难怪会损失惨重。但是竹鼠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名单范畴,省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按规定养殖和贩卖竹鼠必需具备相关证件才可以。

     桂林林业局动植物保护科副科长范丁一:这个证得前提就是,你所有动物的来源必须是合法的,必须是人工繁殖出来的,这样我们才能批准。

     广西恭城县森林公安分局民警闻圈霖:根据野生动物把护法实施条例十四条规定,在运输贩卖出售野生动物的时候,如果没有证件的话,我们将对野生动物进行没收,还要处以相当于实物10倍以下的罚款。

     对私自买卖、饲养野生竹鼠的行为国家是明令禁止的,那么文衍钧是怎么买到那么多野生竹鼠的呢?这还要从竹鼠市场逐渐升温说起。

     从2006年开始,竹鼠的价格就一直高居不下,看好竹鼠养殖产业的人越来越多,来自湖南、贵州、江西、广东的客商纷纷在桂林订购竹鼠,其中以种鼠最为吃香。

     在我这里买种,还没有生下来就把它定下了,半斤到6两左右,一般是分窝以后40天左右就可以出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