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媒体曝禹晋永涉嫌空壳洽谈政府重大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禹晋永的十年“成功史”,恰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成长对应。在这个由土地与资本构成的产业中,依靠“空手道”于银行、地方政府之间辗转腾挪的,远非禹晋永一人

    《财经》记者 张鹭 实习记者 王培成 特约作者 张明

    在被媒体曝光涉嫌虚报注册资本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后,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主席禹晋永先以“谣言”笼统回应,继而发表律师声明,将媒体报道斥为失实,声称或对几家媒体与个人提出5000万元的高额索赔。

    这位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在他的校友唐骏身处“学历门”漩涡时,曾高调公开声援,未料“给唐总补了一枪”并引火烧身。

    自2000年左右从故乡四川来到北京,此后十年的“成功”史上,利用媒体进行包装,并将知名度转换为“生产力”,禹晋永一直如鱼得水。但这一次,局面已然失控,那些曾经耀眼的光环终成“人肉搜索”的把柄。

    “禹晋永事件”已超乎学历、经历、捐赠、头衔等方面的造假,“不再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了,他已经涉嫌犯罪。”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认为。2010年7月23日,吴丹红以公民身份向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报案,目前尚未获公安部门立案。

    据《财经》记者在北京、梁山、天津、重庆调查,除文首两桩丑闻,在被黄光裕解雇后,禹晋永还涉嫌在天津、重庆等地以空壳公司洽谈政府重大工程项目,最后均因无力消化而流产,前期的巨大投入最后被当地政府埋单。

    而在这张画饼不断膨胀的过程中,未经核实的媒体报道、急功近利的地产商人以及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迫切心态,皆是其生存土壤。

    以禹晋永为镜,映照出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混乱一面,此道“高手”亦远不止他一个人。

    绵阳旧事

    据禹晋永提供给梁山县工商局的履历表:生于1963年4月12日的禹晋永,15岁即进入武汉军区服役;1982年转业进入绵阳市公安局任干警;1990年起任绵阳市粮食局科长;1993年在四川省绵阳市土地开发建设总公司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1995年出任四川永嘉房地产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总裁;1999年起,他任职台湾凯胜工业集团(下称台湾凯胜)的董事长助理、总裁。

    但据绵阳市粮食局一名老员工介绍,禹父为任职绵阳县粮食局退休干部,禹本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该局工作。1992年前后行政区划调整,他到了绵阳市涪城区粮食分局,但一直是普通干部。

    关于其“公安局干警”经历,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人员在检索了所有的数据库后回复《财经》记者,里面没有找到禹晋永或禹晋勇的名字。

    上述粮食局老员工说,在粮食局工作时,禹晋永的“口碑就不好,不实在,喜欢吹牛,做事也不踏实”。上世纪90年代他离开粮食系统后,同事们便再无其消息。

    禹晋永离开粮食局直至北上京城闯荡前的这段经历,无处查证。不过,这段经历并未给他带来财富。据其自称,2000年他攥着姐姐给的4000元钱,抵京当夜,“就睡在职工宿舍的大门口,那天晚上北京下大雪,这一刻我永远都记得。”

    2000年或2001年,禹晋永来到台湾凯胜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创纪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创纪)应聘分管销售的高管职务。其在北京创纪的前同事介绍,当时企业在液晶领域的发展需要资金,“说话很大”的禹及时出现,承诺能帮公司找到资金。

    但资金并未随着禹晋永的就任而来。这名前同事回忆,“他动不动就申请谈项目的经费,每次都是数万,而这些项目一听就不着边。”后来该公司财务经理偶然发现一份禹不服判决的司法上诉材料,“我们这才知道,他在四川有官司在身。”

    梁山“第一桶金”

    2001年年底,在禹晋永的建议下,台湾凯胜的老板成立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凯爱)。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北京创纪总经理彭丽新,股份则由彭丽新和财务王颖两人代持,出资额分别为700万元和300万元,禹晋永出任CEO。

    但接下来一个月内,经两次股权转让后,这1000万元注册资本的股权结构变为:禹晋永占51%、王颖占30%,彭丽新占19%,法人代表也变为禹晋永。知情员工透露,这并非正常变更,禹晋永并未实际出资,只“因为账目和公章都是禹晋永把持着”。

    北京凯爱成立不久,禹离开北京创纪。到2004年,禹晋永先后以“凯爱”之名成立了凯爱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凯爱置业)等系列公司。此外,他还在山东省梁山县建立了山东凯爱置业有限公司梁山开发分公司、梁山凯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除禹晋永外,还有其兄禹晋川及其妻舅赵红卫等,但纳税额、对外投资额、销售收入均是零,惟一可堪查证的“投资”是出资100万元购买了位于丰台区六里桥莲馨嘉园的一套房产用做办公室。

    大多数“凯爱系”公司因未参加年检而被吊销,仅存凯爱置业(后更名为凯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2003年注册成立的凯爱置业,不到一年后,注册资本从50万元骤增至12494万元,新增的1.2亿余元是位于梁山县杨营镇薛阁村以东、公明路以南的一块1500亩的土地使用权价值。

    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归属已被证伪。

    2002年年底,禹晋永以北京凯爱名义派人来到梁山,与当地洽谈兴建高科技工业园项目。据禹晋永的对外招标公告,这个项目号称投资10亿元,包括兴建信息数码港、五星级多功能大酒店、Shopping-Mall、高尔夫球场。但一位当地干部说,“奇怪的是,这么有实力,禹晋永公司的人居然在镇上待了几个月,吃住都由管委会负责。”

    由于投资一直没到位,土地并未完成转让。梁山县国土局梁山经济开发区分局地籍管理科闫成告知《财经》记者,这块地当时已获批准由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但因其投资一直未到位,最后并未给禹晋永。

    但在凯爱置业的工商资料中,由北京中润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产转移专项报告》显示,该地块的使用权已为禹晋永所有,其依据为梁山经济开发区“梁经开字【2004】字第002号”文件,以及梁山经济开发区土地管理分局签发的“梁国用【2004】字第007号土地使用证”。

    而据闫成出示的土地证书签收簿,上述土地使用证的权益人为丁淑玲,与禹晋永及凯爱置业无关,“他所谓的土地使用证涉嫌造假。”

    另据公开报道,上列会计师事务所查证在2003年和2004年并未出具上述《财产转移专项报告》。这意味着,凯爱置业用于增资的验资报告亦涉嫌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