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普瑞半年净利增127% 经营现金流“见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经历了史上最高价发行、“认证门”事件,而股价又“破发”以后,海普瑞(002399.SZ)在上周末发布了2010年半年报,尽管净利润同比增加127%,然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见红”,存货采购量大增,以及收入依赖赛诺菲(Sanofi-Aventis)“贡献”,这些都使海普瑞继续让人关注。

  海普瑞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99亿元,每股收益1.6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和销售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另外,公司预计2010年1至9月净利润可达8.81亿元至10.2亿元,同比增长90%~120%。

  值得留意的是,尽管利润大增,然而海普瑞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却“见红”,为-2.87亿元,2009年上半年该数据为3.07亿元。公告解释,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为满足生产需要,公司加大原材料采购从而增加了存货,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所导致。半年报显示,公司存货达到12.72亿元,同比升119.7%。

  公司现金流量表显示,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19.96亿元,同比激增近3.4倍,然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8.1亿元,同比增1.2倍,增幅远小于采购金额。

  海普瑞董事会秘书步海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主要取决于公司销售所得和采购所用的现金,他指出上半年该项目为负数主要是由于公司扩大产能使得采购量加大;而他认为,下半年该项目能否“转正”,主要看公司的采购量,他也预计下半年销售量会继续有明显增长。

  海普瑞继续依赖赛诺菲,向赛诺菲的销售额达到近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7.3%,另外美国制药合作伙伴(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Inc.)也贡献了海普瑞13.81%的营业收入,公司前两名客户贡献了超过九成的营业收入。

  对此步海华指出,海普瑞的产能不够,难以满足现在客户需要,由于这方面限制,因此公司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力量扩大产能。

  上周五海普瑞跌1.78%,收报133.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