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能源消费被第一 专家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混淆视听(回应“中国经济责任论”)

  ——访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

  记者 杜海涛

  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还是略低于美国,在能源消费问题上,中国又“被第一”了一回。

  中国立足于本国能源结构特点解决了自身的能源需求问题,承担了更多环境压力,实际上为全世界的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中国拥有四个全球第一:水电装机全球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全球第一、核电在建规模全球第一、风电装机增速全球第一。

  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又“被第一”了

  记者:国际能源署7月19日发布报告称,2009年中国消费了22.52亿吨油当量(约合32.2亿吨标准煤),而美国消费了21.7亿吨油当量(约合31.1亿吨标准煤),中国较美国高出约4%,“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您认为这符合事实吗?

  王震:实际上,国际能源署强调的重点不是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多少,而是要给世界灌输一个信息,这就是“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较美国高出约4%,已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并且随后又加上一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其深层意图不可不察,它的舆论效果也不可小觑。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能源需求总量增长确实很快。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达31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高出8.7亿吨,而国际能源署却给出了32.2亿吨标准煤这个数字,多出了1.2亿吨。按说两个统计数据出现偏差也属正常,毕竟统计渠道、统计方法存在差异。但国家统计局获得数据的渠道比国际能源署要多,对数据掌握的翔实程度、真实程度、准确程度也会更高,其对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统计数据也无疑更具权威性。

  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上,国际能源署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误差不过3%左右,属于可接受的统计误差范围,而就是这个误差使中国坐上了世界能源消费的“头把交椅”。但事实却是,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还是略低于美国,在能源消费问题上,中国又“被第一”了一回。

  美国人均能源消费量是中国的4.5倍

  记者:近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频频借能源问题向中国发难,令人费解。请您谈谈中国能源消费的真实现状。

  王震:近些年,中国自身已经为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保护生态环境付出了很大代价,做出了巨大牺牲,甚至还受了不少“冤枉气”、吃了很多亏。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除了每每拿中国能源需求量增长、碳排放增长说事之外,前两年还将国际油价飙升归咎为中国石油进口;最近更是提出中国能源消费责任论。在渲染中国能源消费责任论时,颇有一种“你错了,你要好好检讨,你得立马改正”的教训味道。

  我认为,指责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过高的国家和组织可能对中国基本国情了解不多。中国最大的国情,即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规模比整个经合组织国家(OECD)的人口总和还要多得多。如果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恐怕要少得有些可怜了。

  2009年中国总人口是13.3亿人,同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是31亿吨标准煤,人均消费能源2.33吨标准煤。而且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绝大部分是用于生产的,直接用于人民生活的能源少之又少。2009年,中国人均生活消费能源不到0.23吨标准煤。中国生活消费能源占总能源消费的比重不到10%。考虑到广大农村,人均生活能源消费量就更低,还有很多农民没用上电。

  2009年美国总人口是3亿人,同年美国能源消费总量是31.1亿吨标准煤。美国人均能源消费量10.37吨标准煤,是中国人均能源消费的4.5倍。在国际产业大转移中,原本由美国生产的高耗能产品转到中国生产,美国人均生活能源消费量也远远超过中国人均生活能源消费量。关于这一点,看看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就可一目了然。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有权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无论是相关国际机构还是发达国家,若仅以一个总量数字来指责或要挟中国,都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为全世界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记者:按理说,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个国家的本分,无需外人说三道四。您认为中国是否尽到了相关责任?

  王震:能源是一个大概念。按一次能源来说,就有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在这些能源产品中,石油、天然气属于高质量的清洁能源,是能源中的“精米细面”。煤炭属于质量较差的传统能源,是能源中的“糙米粗面”。人们吃饭大都喜欢精米细面,不太喜欢糙米粗面。真实的糙米粗面尽管口感不好,却有利于健康,所以受到那些已经吃腻精米细面人的喜爱。但能源中的“糙米粗面”绝不健康。

  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的国家。中国人也知道能源的“糙米粗面”不好,能源的“精米细面”好用。但在解决能源供给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2009年煤炭、石油、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分别为69.6%、19.2%和3.8%,石油、天然气合计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仅为23%。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发达国家基本上是以油气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2009年美国石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各占38.4%和26.2%,分别高于中国19.2个百分点和22.4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合计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64.6%,高于中国41.6个百分点。

  即使是像日本这种没油没气的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也是以油气为主导。2009年日本石油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43.7%,高于中国24.5个百分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16.6%,高于中国12.8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合计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60.3%,高于中国37.3个百分点。

  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1亿吨标准煤,能源生产总量为28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仅为9.67%。美国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为26.76%,整个OECD国家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为32.06%,两者都远高于中国。

  可以说,中国立足于本国能源结构特点解决了自身的能源需求问题,承担了更多环境压力,实际上为全世界的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中国正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扩大,中国能源消费必然随之增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震:我们中国人非常讲道理,喜欢“退一步讲话”。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从改善人民生活的角度,能源消费量持续增加都是理所当然的,即便真的成为世界第一,于情于理,恐也无可非议。但中国一直认真严肃地对待快速增长的能源消费问题,将其视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一方面,中国将能源供应放在国内,立足本国资源满足供应;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主动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提高能源消费效率,积极倡导节约利用能源,特别是在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成果有目共睹。

  目前,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中国拥有四个全球第一:水电装机全球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规模全球第一、核电在建规模全球第一、风电装机增速全球第一。一个发展中大国,这些年能立足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坚持力促节能减排,我想某些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应该充分看到中国所做的这一切。

  总之,无论是不是世界能源消费第一大国,中国都会从自身发展出发,毫不动摇地走节能减排和开发新能源技术的道路,这是对本国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