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个人申请加薪成功几率不大 五招巧妙申请加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薪”这个词,对于绝大多数靠工资生活的职场中人来说,无疑带给他们无尽的遐想与期盼,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大环境下。加薪,其实也是一场企业与个人的价值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企业和个人都想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企业会通过考虑各种因素来确定加薪比例,达到吸引、留住员工,降低人才流失带来的成本,以及提升工作满意度的目的;而个人会通过要求加薪、晋升等追求个人职业价值最大化。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把年度例行调薪作为一种制度或者“潜规则”,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看CPI或依个人申请而为。这也意味着,个人想与老板谈加薪的话,除非你的工作让老板感觉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否则成功的几率不大。 记者 李琼

  调薪制度外企比较完善 日企重年资美企看能力

  面对频频上涨的物价,薪水的变化时刻牵动着人的神经。不过在一家合资电梯企业工作的小韦看来,这并不稀奇,“我们每年都会加薪,今年每个月加了400元。”小韦说,他此前还在一家外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工作过,每年也都会加薪一次,每次的幅度在10%左右。小韦说,自己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基本上每年会加薪一次。不过有些岗位例外,比如销售,这类岗位都是和业绩直接挂钩的,收入主要来自提成。除非岗位级别有上升,底薪都是不变的。

  目前,调薪制度在一些外企和大型国企中比较完善,企业会综合内外部因素计算出一个合理的调薪比例。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企业在春节后会根据上一年度的绩效评估做一次薪资调整,也有的企业在年中,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但并不是说,每个人每过一年都能自动享受到一次加薪。企业会根据自己的薪酬理念来调整。如日资企业,年资长就会加薪,但美资企业一般都会以能力为导向来核算薪酬。一家外资公司的HR说:“每年所有的员工都会统一调高5%,一些员工在调高5%的基础上还会根据良好的业绩表现增加更多。这样就兼顾了效率与公平,不过这种策略是需要强大的预算作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