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土部回应供地数据“打架”:两种算法不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袁玥 吴鹏)针对全年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打架”的质疑,昨日,国土部作出了回应,称系两种算法不同而造成的。

  学者质疑

  国土部数据自相矛盾

  8月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发表微博,质疑国土部的说法自相矛盾。“4月定的今年供应住房用地18亿公顷(应为 18.5万公顷),上半年只完成5.6万公顷。现在又说全年指标比去年供地量增加80%,而按18亿公顷(应为18.5万公顷),应该是增加137%。”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土部4月15日公布的2010年住房用地供地计划,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8.5万公顷。据统计,2009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7.6万公顷。由此计算,2010年全年住宅用地计划较去年增加143%。

  而在7月31日,国土部网站发布的《2010年1-6月全国住房用地供应情况》提到“2010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相比增加80%”。杨红旭认为,按照去年7.6万公顷的住宅供应量,和今年将同比增加80%来计算,今年的住宅用地应该为13.68万公顷,这与国土部公布的18.5万公顷的数字不符。

  国土部回应

  两种算法不同造成的

  昨日,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今年住房供地计划没有改变,仍然是18.5万公顷,至于比去年同比增加80%还是143%,是因为两种算法不同而造成的。

  他表示,由于地方国土部门在上报用地计划时,由于地块的具体规划没有出来,所以并不清楚每个地块具体是用作住宅、商业或别的房地产用途,最后都统称为住房用地。最后准确的数字要到年底供应完成后才能出来。因此18.5万公顷土地供应只能笼统地称为住房用地,并不能细分出住宅的量有多少。

  去年全国完成住宅用地7.6万公顷,而完成住房用地则有10.3万公顷。因此,今年18.5万公顷的住房计划供地量,与去年住宅供应量相比增加143%,与去年住房供应量同比增加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