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货币信贷量继续回落 节奏基本符合监管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的货币信贷量继续稳步回落,多家机构预期,7月份新增贷款将持稳在6000亿元水平。

  不过,在半年考核过后,中小银行的房贷热情开始恢复。另据《财新网》报道,7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430亿元,节奏基本符合监管预期。

  货币当局年初设定,全年7.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按照“3322”的节奏均衡投放。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4 .63万亿元,依此计算下半年月均新增人民币贷款约5000亿元。

  在日前的央行分行长工作会上,央行即强调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贷款投放总量、投向和节奏。分析师认为,这一表述表示货币当局和监管部门将强化对下半年的信贷调控。

  中金公司预计,7月份新增贷款6000亿元左右 ,M2增速维持在18.5%。兴业证券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00亿元-6200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8.6%。预测数值最低的是国泰君安,该机构预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5000亿元。乐观者如———华泰联合预期,7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600亿元。兴业银行预计,7月信贷投放中值6500亿元。

  就7月份的信贷投放结构而言,受监管压力较大的国有大行,严格保持了“3322”的节奏。工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0亿元。截至7月末,该行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达到6000亿元,该行年初设定的目标为9000亿左右,目前投放额相当于总目标的三分之二。农行新增人民币贷款630亿元,前七个月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5100亿元。中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590亿元,累计投放4350亿元。建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80亿元,累计5020亿元。建行年初设立的年度投放目标约为7500亿元,累计投放数量为年度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份存在一些促使信贷放缓的因素;首先,监管当局在年中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将继续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严格控制。其次,房市成交低迷,居民户中长贷可能继续下滑。最后,从历史数据看,7月往往是贷款增长较少的月份,2000年-2009年,其在全年新增信贷中的占比均未超过8%。

  “但另一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维持信贷投放的因素。首先,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使得银行表外信贷无处藏身,这可能使新增信贷数据上出现上升。其次,随着地方债的发行,上月地方投资已有所反弹,可能带动配套信贷的反弹。再次,从中国票据网的报价情况看,7月绝大多数交易日中,报买笔数均超过报卖笔数,机构对票据资产争夺较为激烈。随着流动性缓解,银行‘拿票’意愿上升,预计本月票据余额可能实现正增长。”鲁政委说。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机构大多认为,政策仍在观察期,四季度才可能大幅放松。国泰君安认为,未来反倒存在降息的需要,但由于通胀压力的持续不可能降息,因而在四季度最有可能出现的政策是准备金率的下调,其将标志着货币政策正式转向适度宽松。

  中金公司表示,7月份经济继续放缓,维持政策进入“讨论期”的判断,而政府在政策微观执行上将更具灵活性,可能出现投资审批的加快,房地产方面的宏观干预减小;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年内不加息,不提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放松流动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