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预计7月信贷规模约为5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下半年的首月,7月份的信贷规模自然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记者从部分金融机构获悉,由于受地方融资平台和地产信贷窗口指导的影响,可以说,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着信贷额度储备现象。

  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按照监管部门的季度投放节奏来看,下半年本身投放量较上半年会偏少。另外,在监管层的窗口指导的影响下,7月份的信贷数据或在5000亿左右。

  昨日,记者从部分金融机构获知,7月的信贷指标存在着没有用完的情况。其中,工行信贷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从4月份监管部门对放贷有所控制以来,我们每月就存在着一定的信贷额度储备。”

  按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需要按照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那么,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总体新增人民币贷款4.63万亿,以全年7.5万亿左右的目标计算,这一额度接近全年目标的62%,略超既定的上半年60%的投放节奏要求。这意味着,留给下半年的新增额度将在3万亿左右,月均约5000亿,而6月金融机构新增信贷6034亿元。如此算来,7月信贷规模环比或降17.2%。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博客)表示,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规模会比较“平”。由于本身按照上下半年60%和40%的投放节奏来说,下半年的信贷投放额度会略少一些。另外,从目前看地方融资平台和地产信贷的窗口指导没有明显变化,同时,来自其他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有所减弱的情况下,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大概就在3万亿左右,而7月份的信贷规模或在5000亿左右。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洋认为,从央行发布的上半年贷款投向看,整体上,新增贷款得到了有效控制。分类别和分时段看,二季度较之一季度新增贷款已大为减速,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管控以及房地产新政以来的房地产贷款收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这两个贷款大户分别为3万亿和2万亿,占到全部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50%。

  此外,王洋认为,“近期银监会的两条消息,成为支持信贷或继续收紧的理由。”

  消息称,7月20日,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会中通报,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正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三大信贷风险,其中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5万亿元。此外,7月22日,银监会公布二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当然,对于下半年的形势,王洋认为,保增长仍然是今年的头等大事,信贷风险相对于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是次要问题。此外,加强贷款风险控制不等于收紧信贷,恰恰相反,为避免信贷质量恶化,维持贷款的增速是必要的,这也是上半年新增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依然偏多的原因。在体制性原因尚未改革情况下,信贷风险控制不能化解和消除信贷风险,银监会不能给出信贷放松特别是风控放松的预期。

  同时,王洋表示,货币政策应当服从于经济增长,信贷的放松依赖于经济下滑和信贷需求的下滑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