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1家企业争夺北京CBD12地块 万科SOHO等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险公司、出版社等非地产商参与;据测算,参与企业的投标成本总计约2亿元

  调控市下,北京CBD核心区域12宗地块依旧遭争食。记者昨日从CBD核心区12宗地块招标工作组获悉,一共有61家主体单位参与投标。据粗略统计,各地块方案约200个。按照业内一套投标方案平均1

  万科A

  首开股份

  葛洲坝

  00万元成本估算,参与企业已经为“CBD地块争夺战”砸下近2亿元。

  “杂牌军”竞标

  昨日上午9点半,昌平区小汤山镇九华山庄内已经人挤人。记者看到,有的企业代表拉着拖车装着标书,有的抱着模型,根据现场叫号上报投标方案。

  现场投标的大牌开发商众多,远洋地产、SOHO中国、华润、万达、万科、万通、恒大、珠江、北京合景、首创、首开等地产大佬也积极参与,苏宁置地、正大置地、周大福旗下嘉迈投资等也参与其中。

  此外,一些“杂牌军”也赶来参与投标:如安邦保险、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通投资、中科智担保、中航投资、葛洲坝集团、国通高盛、信宝行(宝马旗舰店)、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天籁印象文化传播等。

  据悉,目前CBD核心区12宗地块的规划,已经明确定位,其中6块要给金融机构、2块建综合体、4块建总部。投标企业需满足规划条件。

  企业“脚踩N只船”

  前来投标的企业,大多“脚踩N只船”。

  北京合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投标了2个地块。远洋地产方面表示,以公司名义投了4个地块,还有以别的名义进行的投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信集团投标8个地块,而富力则投标了12个地块,也就是说每个地块均参与。

  城市规划专家、克而瑞中国公司华北区咨询中心总经理殷冬明表示,从投标成本上粗略计算,每个个案预计成本可以估算在100万左右。但他表示,如果企业中标,对于品牌价值有一定的提升作用。这意味着参与企业已经为“CBD地块争夺战”砸下近2亿元。

  据了解,昨日的投标工作主要由市国土局、市规划委、CBD管委会三方组织。该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完成第一阶段的规划方案评标。

  根据流程,在第一阶段完全结束时才开始第二阶段综合评标。第一阶段的规划将占综合评标评分总额20%的权重。第一名将得20分,第二名为15分,第三名为12分,第四名为10分,第五名为8分,其余的方案都是5分。目前,第二阶段综合评标专家组以及评标的细则还没有定。

  ■ 开发商说法

  潘石屹: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争取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表示,此次投标只是该土地出让的第一个阶段,12个地块中,仅有4个地块完成了拆迁问题,其他的地块还有待进一步的整理。

  由于设计方案和价格需要保密,潘石屹没有透露自己的报价和投资计划。潘石屹估计,上述4个地块的楼面地价约在3万元/平米,成本价在5万元/平米。他认为,商业地产开发需要一次性投入,将项目做好后才能吸引企业入住,不能像住宅开发式的滚动操作边盖边卖,50万平米的建筑面积需要一次性支出250亿元,对企业的实力是一次挑战。

  潘石屹曾多次炮轰中服地块招标涉嫌暗箱操作。昨日潘石屹表示,和此前的招标条件相比,此次招标让更多的企业有了参与机会,是一个更公平的开端。“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力争取”,他说。

  恒大:不失为进入北京市场的机会

  一直未进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恒大地产也出现在参与企业名单中。

  昨日,恒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一直没有进入北京市场,此次CBD地块招标不失为恒大进京的一个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该地块与恒大主打的郊区住宅大盘产品没有关联,但是此前的6月份,恒大在上海的源深路1号地名为“中穗广场”项目开工,在北京、上海开发自己的项目,不仅是利润的要求,对于提升品牌价值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

  参与该地块的另一家公司———万达集团也受到高度的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万达集团提交过相关的方案,但是记者向万达集团核实相关问题时,该公司当时的答复是“只是应政府邀请提了一些建议,公司不会参与该项目”。昨日,万达相关负责人称,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态度有了变化,对该地块相当感兴趣,可能计划在CBD建一个新的高层地标,作为万达集团自用和出租之用。

  (张家齐)

  本报记者 张晓蕊 袁玥 肖茜 实习生 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