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介105幅地块 仅有16幅获3人以上预申请

2010年06月01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CFP图片

  上海“史上规模最大”土地推介遇冷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截至5月31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推介的105幅地块仅有16幅有3人以上预申请,符合规定的资格确认,进入下一轮拍卖。

  另外,已经有15幅土地发布公告将出让活动延期,4幅地块终止出让。受到新“国十条”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上海细则尚未落地的观望情绪,开发商拿地谨慎,这场原本被期待的土地饕餮,遭遇冷落。

  多幅地块终止或延期出让

  4月23日,上海规土局公布今年“第1号公告”,成为上海土地出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以预挂牌形式推出的土地出让。公告累计出让地块105幅,出让总面积合计505万平方米。这105幅的土地出让底价总额为465亿元,出让保证金总额约23亿元。

  从5月18日开始推介,截至5月31日,被称作上海史上最集中的一次土地拍卖推介,并没有激起市场的拿地热情。

  地块预申请公告期一般为三个月,目前公告时间已经接近一半,截至5月31日,一共有28幅地块出现预申请人,其中只有16幅地块出现3人以上的预申请。根据规定,原则上有3个或以上预申请人获得资格确认,进入下一轮拍卖。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上海规土局网站查询,已经有15幅土地发布公告将出让活动延期,4幅地块终止出让。

  5月18日,位于闵行区的梅陇南方商务区地块、闵行莘庄商务区西南I地块,出让条件调整,预申请程序被中止;宝山高境镇共和新路东侧地块出让时间被延后;5月20日,崇明县陈家镇、城桥镇等14幅预申请地块,因出让人要求,相关出让活动时间安排延后;5月25日,嘉定区双单路以南、云谷路以西地块,因出让人要求,终止地块预申请程序。

  这些地块停止或延期出让的背后,反映了上海各区县对于上海土地市场已开始产生担忧。不久前上海进行的土地出让中,松江广富林地块价格比预期缩水两成。新江湾地块更是底价成交。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认为,提高土地出让金的首付比例、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打击囤地、提高中小户型和保障性住宅用地比例等调控措施,对开发企业拿地预期产生较大影响,成交地块溢价水平普遍降低。

  史上规模最大推介

  “第1号公告”显示,该105幅地块的土地用途涉及商业、金融、住宅、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多个方面,土地涉及宝山、崇明、闵行、闸北、浦东新区等区域,其中纯住宅地块24幅,占所有挂牌土地量比重约23%,纯住宅出让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为上海近年来“罕见”的加大土地供应量的行为。

  105幅地块中,住宅地块出让起始价格最高的为黄浦江沿岸E18地块(9-3)地块,项目规划为高层住宅用地,起始价格为34.16亿元,折合楼板价约2.54万元/㎡。

  商业地块中也有亮点,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推出一期05地块、06地块、08地块,规划为商业办公娱乐综合用地,起始价格为28.46亿-32.16亿元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之所以密集推出土地,是向市场放出信号,上海未来的土地供应将会有大幅增长,借此平抑地价。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