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1企业竞标中服地块 潘石屹预计每平米3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中服地块在内,被业界称为“北京最后黄金地块”的CBD核心区12宗商业金融用地昨天开始第一轮竞标。共有61家境内外企业参与竞标,其中既有SOHO中国、万达、富力、远洋等知名商业地产开发企业,也不乏联想、宝马、三星、盛大、北大方正、安邦财险、苏宁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

  >>看点

  视频:中服地块入市 61家境内外企业参与竞标

  中服地块降低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出让的12块地均位于CBD核心区,其中最惹眼的要算曾推迟出让的中服地块。

  地处国贸桥东北角的中服地块因位置优越,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中服地块单独招标时,曾因其设下的超高门槛饱受诟病,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对竞标企业资质的要求:竞买人须制定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的联合体方案,金融机构在联合体中的投资需超过50%,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的资本金要求分别为50亿和3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要求等同于“内定”。

  此次,包括中服地块在内,12块CBD黄金地块将竞标门槛降低了很多。除了要求规划设计单位不允许独立投标外,境内外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既可独立投标,也可联合投标;投标人参与投标的地块数量也不做限制。

  此外,根据新的规划,原中服地块被拆分成Z3、Z4、Z5、Z6等4块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也由32.7万平方米增加到58万平方米,新增25.3万平方米。本次中服地块的用途全部是商业金融用地,虽然规划中允许在地块上建酒店式公寓,但建成后要求开发商“仅用于持有出租或整体转让,不允许分割销售”。

  除了中服地块,面对新央视大楼的Z15地块也很吸引眼球。该地块将建设一栋400米高的高楼,高度将超过目前北京最高楼——330米高的国贸三期,也超过丽泽商务区刚刚奠基的360米高的国家金融信息大厦。

  此次出让还首次采取了规划方案和使用权“捆绑”发出招标公告的方式,即“先审规划,再行投标”。据CBD管委会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占综合评标的20分(满分100分),企业需要上报该地区的总体规划方案、各地块建筑方案以及建筑模型,第一轮的成绩可能在本月内公布,并将被带入第二轮评选;第二轮为综合内容投报,包括开发企业的投标金额、开发资质等综合能力评标,届时将公布各地块的出让底价,而最终中标结果预计将在9月底公布。

  >>现场

  名企扎堆保密到家

  因为位置优越,门槛降低,这12块地吸引了众多企业,其中既包括SOHO中国、万达、富力、远洋等开发商,也不乏联想、宝马、三星、盛大、苏宁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

  早上8点,众多企业就已经抵达投标地点——九华山庄国际会展中心。因为参与企业太多,招标工作组派出了六七十位工作人员办理接标,但因为很多模型体积较大,现场还是显得混乱拥挤,“让一让”“借过”等声音不绝于耳。

  据招标工作组负责人透露,截至昨天中午12点,共有61家主体单位、280余个单体招标方案前来投标(平均每块地获得23个招标方案)。

  61家企业同时竞争,保密工作自然严谨。主办方只让记者拍摄整体情况,连企业呈送的资料外皮都不让拍。各企业的工作人员更是谨慎,一看到“外人”过来便立刻用白布将自家的模型盖住。不过,很多竞标企业都伺机观摩竞争对手,其中来自三星的几位韩国人表现尤为积极,不仅将记者记录的竞标企业名单抄走,还与记者交流他们打探到的信息。

  记者在现场欲采访竞标企业代表,但均遭拒绝,他们要么婉拒“公司规定严,我怕说错话”,要么就是只谈公司已经发布过的公开信息。

  >>反应

  企业:有希望总是好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天表示,相对于此前中服地块招标时的苛刻条件,此次12个地块的招标门槛大大降低,有利于公平竞争,“SOHO中国原来没有份儿,现在算是有希望了,虽然有多少希望还不一定,但总好过一点希望都没有。”

  潘石屹认为,12块地中最受关注的还是中服地块,即便分拆后,预计4块地的整体投入也将达到250亿元。他还透露,SOHO中国递交了一个整体方案和中服地块的4个单体方案。潘石屹预计,中服地块的最终成交价将在3万元/平方米左右。

  专家:规划比价格重要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61家企业参与竞标,说明市场充分看好CBD地块。“随着政策的调整,目前土地的出让不再是价高者得,而是要充分考虑其他一些因素,如低碳、环保、高科技、先进理念等,最重要是将产业带进来”,陈云峰认为,这次招标采用“先看规划再投标”的方式,意在强调规划的重要性,“规划的背后是产品,是产业定位,价格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规划是否合理、是否能成为标志性建筑等因素要远远重于价格因素”。

  陈云峰还表示,此前中服地块面积较大、门槛高,有实力参与的企业很少,不利于市场的充分竞争,现在划分为小的地块,降低了准入门槛,更有利于吸引真正适合的企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