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在新加坡被查含西药章光101国内工厂自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肖玮)一直宣称“100%中草药护理”的知名生发品牌章光101,竟然在新加坡被查出含有未列明的西药成分米诺地尔。目前当地卫生局已下令将两款“违规”产品下架。对此,昨日章光101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两款产品只供出口,不涉及国内市场。目前,章光101正对旗下3家工厂进行自检。同时,该公司也表示,很可能将与中国质监部门做沟通,具体情况将及时对外通报。

  根据新加坡消息,当地卫生科学局的报告称,D-2653-B和E-0583-D两款生发产品是由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产品标明为天然草药,被归类为中成药管制。但是,该局在例常检查中,发现这两种产品含有米诺地尔,并且没有在产品上标明。

  据悉,米诺地尔是一种受管制的西药,必须在医生或者药剂师指导下才能使用。在新加坡,一般理发店和美容院不得售卖或提供含有米诺地尔的产品给顾客。若使用不当,药液的副作用包括引起皮肤过敏、红疹、痕痒,或使脱发现象恶化。

  不过,章光101公司则辩称,米诺地尔的中文名称为“敏乐定”或“长压定”,是一种降压药。临床应用中,具有促使毛发增生的效用,外用治疗脱发症。该成分本身不影响健康,外用无明显毒副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产品有没有问题,还是应该等待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即便国内产品真的没有含违禁西药,章光101要消除消费者对于其产品安全的怀疑还需要下很大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