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郑州富士康开工生产 薪酬与深圳看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开工生产,该公司从注册到开工生产,用时不到一个月。

  ■富士康郑州公司主要生产苹果手机

  根据富士康与郑州市政府达成的协议,富士康郑州公司主要生产苹果手机。据当地媒体报道,昨天上午,郑州富士康投产庆典在郑州出口加工区举行,首批544名员工来自深圳,在本地招募的300名员工将于3日报到。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林政辉表示,如此快的“郑州速度”,在富士康集团的历史上是空前的。据了解,富士康郑州分公司于7月5日注册,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其生产经营范围包括:第三代及后续移动通信系统手机、新型电子元器件等。

  富士康郑州分公司是富士康开始内迁行动后,诞生的首家新工厂。当地媒体报道,这家工厂的员工规模将会超过15万人。

  ■众多城市加入到争抢富士康的行列中

  “代工厂巨头”富士康今年在深圳遭遇一系列挫折后,于7月初正式承认存在大规模内迁计划——为缓解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富士康将把主要生产线由深圳迁往内地,深圳富士康员工将从40万锐减至10万人。在富士康酝酿内迁后,包括天津、武汉、郑州、成都、重庆、河南鹤壁、河北廊坊等众多城市都加入到争抢富士康的行列中。此前,在7月初,就有消息显示,富士康主要生产线由深圳迁往河北廊坊的部署已进入最后阶段。同时,富士康7月份还在河南鹤壁、成都、武汉等地,开始大规模招工。然而,最终却是郑州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抢先开工,此前舆论则认为,富士康河南新厂预计最快在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河南富士康员工薪酬与深圳看齐

  此前,河南省地方政府代富士康招聘员工的通知显示,内迁后,河南富士康员工薪酬将与深圳看齐。入职基本工资不低于1200元/月,月平均综合收入在1600-2300元左右;入职进行三个月考核,考核合格者标准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月平均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工作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每周5天,加班时间平时每日不超过3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

  分析认为,富士康在河南要付出的人力成本也许不会降低,但在用地和税收方面的优惠待遇,一定对富士康产生了足够的吸引力。

  河南人口近1亿,是我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也一直是沿海制造业中心农民工的主要来源地,数据显示,富士康在大陆的80多万员工中,河南籍员工近16万。与世隔绝、背井离乡的生活环境,正是造成此前深圳富士康悲剧的重要原因,此次,富士康在劳动力大省河南就近办厂,将有效改善员工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