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代工企业转移]利润削减1/3 富士康内迁求生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富士康这次大规模内迁,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深圳的人力成本太高,6月份的两次加薪,让富士康的利润缩减了三分之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的用地规模比较大,而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富士康显然难以长久立足。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富士康这次的加薪行为尤其引人关注 最高的加薪幅度达到66% 那么这样的一个动作也就大大提升了富士康的用工成本 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加薪行为导致了富士康的加速撤离呢?

    富士康员工:员工涨工资,很多原因吧。

    富士康某工程师:人力成本高了吧。

    富士康6月份两次宣布加薪,根据规定,深圳富士康未来一线员工的底薪从900元升至2000元,富士康深圳各厂区的工人大约有45万人,这就意味着富士康每年将新增60亿元的人力成本。2009年富士康的净利润为155亿元,也就是说仅深圳地区增加的人工成本,就会让富士康集团的利润削减近1/3。而内迁后,一般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都会低于深圳,所以会相对缓解薪资压力。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富士康的内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深圳市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手笔推进土地资源整合,成为吸纳和布局新兴高端产业的重要载体,而像富士康这种靠规模发展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深圳显然缺乏竞争力。

    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处副处长余雁刚:它不可能再选择它它早期进入深圳的时候那么低要素的拿到一些用地 我们这个会限制他的规模的扩张 你比方说我们的腾讯 就两栋楼 市值三千个亿 销售180个亿 利润50个亿 这样的企业我们鼓励扶持 以后我们深圳也会朝这个方向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