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士康生产线陆续搬离深圳 大陆新布局已初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士康集团内迁步伐正在加速,新的产品布局规划雏形已现。苹果产品主要生产基地深圳未来将只负责研发,而iPhone、iPad生产线将陆续内迁。

  昨日,深圳富士康集团iPhone产品研发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富士康集团规划,未来苹果iPhone生产将全部放在河南郑州,苹果iPad生产将全部放在太原。从7月初开始,富士康集团已经开始向郑州生产基地转移苹果iPhone生产线,预计到明年7月或者8月,全部搬迁完毕,“目前在郑州基地生产的主要是第三代iPhone和iPhone 4。”

  与此同时,富士康武汉生产基地有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该基地将成为富士康台式PC在大陆的重要生产基地,烟台生产基地的台式PC生产线也将搬至武汉基地。

  一位熟悉富士康业务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苹果产品和台式PC是富士康最核心业务之一,富士康如此布局,也意味着其在大陆产业内迁布局雏形已现。

  苹果生产线北上

  “苹果iPhone和iPad产能内迁,河南、山西的劳动力成本更低、劳动力资源更富裕以及当地的优惠政策优于深圳。”上述iPhone产品研发有关负责人透露,虽然苹果产品生产内迁,但苹果产品研发仍然暂时放在深圳,只是会从深圳观澜搬至深圳龙华。

  深圳富士康集团一位内部员工表示,目前富士康员工并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内迁的消息,但实际上已经在准备和规划,因为必须要等到内地工厂的产能初具规模,才能大规模实行搬迁,否则就会影响订单的执行,“估计深圳员工在今年年底就会有所变化。”

  不过,深圳富士康集团媒体负责人并没有回应上述消息,仅表示,没有任何消息可以透露。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出口加工区举行IT零部件生产项目投产仪式,该项目占用郑州出口加工区7栋共计6.2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主要生产各类消费型电子产品的零配件。预计达产时需员工8000人左右,产值3500万美元。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注册仅30日,就完成了厂房改造、机电设备配套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不过,目前富士康郑州生产基地使用的厂房为临时租用。

  富士康郑州生产基地位于郑州新区港区,近期将破土建设,该新厂区将在2011年8月份以前分三批交付使用,届时将达到日产20万部苹果手机的生产能力,年出口额将达130多亿美元。

  媒体报道,目前富士康郑州基地有500多名员工是来自深圳的老员工。深圳富士康诺基亚生产线一位员工昨日透露,他也想申请回河南老家,但现在还不行,估计要等郑州规模比较大的时候才有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上市至2009年底的两年时间里,iPhone全球销量突破了5700万部。按富士康郑州日产20万部苹果手机,每月30日计算,郑州生产线苹果手机的年产能为7200万部,足以应付苹果iPhone目前销量所需,甚至包括苹果iPhone未来在全球的增长需求。

  苹果iPhone和iPad代工业务对富士康集团的重要性,或许可以从其收入占比上更能说明问题。iPhone产品研发有关负责人曾对记者透露,富士康为苹果代工的收入,占富士康集团总收入的15%左右。

  武汉定位PC基地

  在布局苹果产品生产线的同时,富士康也将武汉定位为台式PC生产基地。

  富士康武汉生产基地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8月上旬武汉园区6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将正式动工,预计11月初封顶,明年4月1日正式投产。武汉园区的扩建主要为了满足扩大电脑的生产规划,届时台式PC机年产能将达到6800万台。

  上述负责人透露,武汉台式PC生产基地主要为全球四大PC厂商生产定制产品,预计2012年前武汉园区台式机总产值在500亿~600亿元,2019年将达到1000亿元,而武汉园区员工总规模到2014年也将达到10万人。

  截至今年年底,武汉园区需招1.5万名员工,这些员工将先送至深圳龙华培训,待明年4月1日投产返回武汉工作,培训薪水按深圳薪水标准支付。该次招人需具备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累计6个月,而试用期也由原来的2个月调至6个月,招人的第一要求是“心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