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信部称七亿吨钢铁产能半数违规 中钢协反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赞成“我国有3亿吨违规产能”的说法,应该尽快解决违规产能的“户口”问题,使其合法化。

    根据工信部统计,目前,全国7.18亿吨钢铁产能中,有3亿吨左右产能未获中央政府批准。业内将这些产能称为“违规产能”或“黑户产能”。甚至有专家预计,这些违规产能不止3亿吨,至少占据我国钢铁总产能的一半。

    罗冰生不赞成将未获中央政府批准的产能都划为违规产能。他解释,我国钢铁项目上马审批制度,是“分层次管理”,各级政府都有审批权力。

    “在这3亿吨产能中,虽然未得到中央政府批准,但大部分是经过各地方政府批准的,那些没有任何手续的产能极少。”罗冰生说。

    如何处理违规产能,是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目前正在解决的问题。业内专家对此意见不一,有的认为应该限制未获中央政府批准的产能继续发展,有的则认为应给这些产能颁发“准生证”,使其合法化。

    对此,罗冰生认为,上述3亿吨产能的户口问题,应尽快解决。“孩子都长大的,有的都上大学了,有的都参加工作了,要给他们户口。”

    罗冰生还对本报透露,难产近一年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很快出台。《意见》由工信部制订,并首次对违规产能提出解决方法——未获中央政府审批的3亿吨钢铁产能,可以通过大型钢铁企业的兼并而保存。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今年年初的中钢协理事扩大会议上就表示,“这些未批先建的企业、项目不能作为兼并的主体,但是可以作为被兼并的对象。”

    此外,罗冰生表示,今年下半年,钢铁业将加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力度,这也将淘汰一部分环保水平落后、未获政府批准的产能。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很多钢铁企业、项目没有经过审批,从手续上来说,是存在缺陷的;但它们很大一部分是符合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仅仅是手续不全。这些产能中有需要淘汰的,也有符合规定的,不能搞‘一刀切’。

    大量钢铁项目未获批准就上马,是近几年来我国钢铁产能迅速增长的结果。罗冰生认为,未来几年,中国钢铁产能将依然有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