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牛市洗盘还是反弹出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股市展开一轮反弹行情,上证指数从7月2日最低点2319.74点至昨天收盘为止,已经连续上涨了318.78点,上涨幅度达到14%。但是数据显示,在这轮反弹行情中,散户在不断撤退,机构则在不断吸货。

  历史经验显示,在散户资金大幅流出,而机构资金大幅流入的背景下,强势行情往往不会很快终结。由此看,尽管经过7月的反弹后,大盘在技术形态上已经出现较为强烈的调整要求,但预计很快掉头向下的概率较小。

  昨日市场上演了一幕经典的牛市洗盘行情,早盘至下午14点,上证指一度调整达到1.5%,但下午14点以后,大盘迅速拉起,以上涨11.17点报收。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种洗盘行情,老股民们应该清楚记得,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经常出现,而这种经典的洗盘行情在未来的走势中,仍将频繁出现,业内将之称为当天洗盘。

  从盘面看,即使是昨天上午,大盘在调整时候仍有热点闪烁,比如消费类、农业类、信息产业类和新能源类。热点虽然相对散乱,但上午早盘九龙山(600555)(600555)、太龙药业(600222)(600222)、海虹控股(000503)(000503)等仍迅速封涨停,隐含着较高人气。

  但昨日不少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日下午的跳水,以及昨日上午大盘的下挫,让自己以为大盘要来一次深度调整,毕竟从2319点上涨开始,大盘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10%,因此在昨日上午纷纷抛出了手上的股票,利润所剩无几,只是没有亏。

  对此,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日市场回落,昨日早盘开盘冲高不成,主动调整,下午尾盘再度反击一举成功,可以看出,红7月已经过去,8月行情仍值得期待。黄河愿认为,牛市格局确立的时候,一旦遇到连续的小调整行情,即是买入机会,俗话说的“千金难买牛回头”,指的就是类似昨日这样的行情。

  (记者 段郴群)

  中小投资者:逢高减磅

  7月5日至30日,四周中,沪深两市持仓A股账户数总共减少了42.49万户。市场持续反弹加大了中小投资者获利了结的意愿,导致持仓A股账户数出现连续回落。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持仓账户减少,显示市场筹码正在集中。在市场下跌见底或反弹初期阶段,一般中小投资者看不清楚股市后续走势,因恐慌而卖在大盘筑底或反弹的过程中。而专业机构投资者,更注重趋势性机会的把握,专业机构投资者会加大入市步伐,从而推动市场重心不断上移。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陈慕林认为,在机构资金的推动下,短期市场有望延续三种轨迹。第一,指数继续惯性上涨,不排除涨至2800点,然后在无政策利好兑现的条件下,市场大幅下挫,可能再创新低;第二,调整可能马上到来,指数在2600点附近陷入震荡之中;第三,政策变化预期提前兑现,股市一骑绝尘,市场不断创出阶段新高。不过,出现前两种轨迹的概率远远高于第三种,投资者需警惕近期的市场风险。(记者杨欣)

  机构动向:资金流入次新股

  据统计,5月10日至今近60个交易日,有45只次新股获机构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额高达25亿元,即平均每个交易日净流4167万元,创下去年7月IPO窗口重启以来机构最密集的成交记录。

  其中,获得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有5只,包括科伦药业(002422)、海康威视(002415)、誉衡药业(002437)、众业达(002441)及四维图新(002405);超过5000万元的有7只,贵州百灵(002424)、棕榈园林(002431)、达实智能(002421)3只个股皆在7000万元以上。

  从机构介入节奏看,净流入额居前的个股机构买入记录皆发生在其上市后几个交易日,部分个股的买入力度超过流通盘的10%。如此建仓,可见机构青睐程度。

  机构热烈追捧并非盲目而为。二季度每况愈下的融资环境,令新发行个股不断下压发行市盈率,在估值上有一定吸引力;在行业上,机构“强力推荐”的45只个股中,大部分皆是电子电器、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具有较突出的成长性。

  总结最近一年以来市场的规律,有这样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每当大盘进入一个相对低位的时候,次新股板块,最容易率先走强,成为行情的先行者,也成为市场的新希望(000876)。

  (记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