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铁矿石进口连续三月下降 我对外依存度不断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其中4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比上年同期下降2.94%,5月份比上年同期下降2.92%,6月份更是比上年同期下降14.72%。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铁矿石的增量也大幅下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为309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06%,但与2009年上半年铁矿石进口的大幅增长相比,今年的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5.14%。

  与进口铁矿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铁矿石产量出现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国产铁矿石生产总量达到48503万吨,同比增长了10641万吨,增长28.1%。这与2009年上半年国产铁矿石比上年同期下降4.82%形成明显反差。在环比方面,今年二季度国产铁矿石产量比一季度产量增长了37.61%。

  中钢协分析,国产铁矿石的大幅增长,是二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进口铁矿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说明我国在铁矿石方面的对外依存度在不断下降,国产铁矿石也能够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铁矿石数量的下降,与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也有关系。“今年4月份以来,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节节攀升,尤其是6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暴涨100%,部分钢企放缓了进口步伐,导致大量铁矿石堆积在港口。”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清说。

  从全球市场看,虽然上半年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34.3%,但仍未达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中钢协分析认为,这说明除中国之外的全球各国、各地区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也仍处于恢复阶段,当前影响全球铁矿石供需态势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需求。而当前中国进口铁矿石需求的全面下降趋势,必将对全球铁矿石供需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