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铁矿石谈判警惕铁矿石金融化“陷阱” > 铁矿石谈判相关评论 >

铁矿石长协价与现货价倒挂 钢厂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进入三季度,中国多数钢厂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虽然需求惨淡,经营困难,但却要忍受高成本的长协矿;虽然长协矿与现货矿价格出现倒挂,但却没有太多的选择。

  凭借高度的垄断优势,三大矿山从今年二季度起将铁矿石年度定价转为季度定价,季度定价是按照上个季度的现货价格综合平均确定。由于二季度现货价格不断攀升,因此三季度的长协价将在二季度的基础上有所上涨,根据三大矿山的要求,这个幅度大约是20%。

  但受累于目前钢材需求和价格的疲软,铁矿石现货价格近期不再坚挺,开始出现明显松动。品位63.5%的印度粉矿已经跌至135美元/吨,明显低于三季度的长协价格。

  这情形与2008年类似,当时钢厂由于不堪忍受高价矿,纷纷毁约转投现货市场。但这一次,钢厂似乎没有多少选择余地。如果再次违约,不仅予人口实,更有可能遭到断供威胁。

  宝钢高层昨天表示,目前与三大矿企的三季度铁矿石价格还未最终确定,预计可能会等到7月底8月初。目前发货还按照预付款进行结算。这一表态至少意味着,宝钢不会放弃长协矿。

  业内人士称,从矿石质量、长期合作角度出发,大钢厂将作出让步。毕竟长期协议矿的价格低于现货市场价格是一个普遍现象,为追求稳定,大钢厂显然更乐于接受长协矿。

  目前,中国钢铁业有些凄风苦雨。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政策的实施,钢材价格此前已经连续下跌数周。在经过近半月的横盘调整后,本月初上海建筑钢材市场钢价再创新低,终端采购量也降至6月以来的低点。中钢协的最新旬报也显示,6月中旬全国粗钢日产量再现环比下降。

  中国钢铁业的低迷还严重打击了国际干散货市场。7月5日,国际干散货市场的晴雨表BDI跌至逾9个月最低水准,已经连续28个交易日下滑。分析人士称,受成本和需求的挤压,利润稀薄的中国钢铁企业降低了对铁矿石的购买活动。超大型散装船的货运量占国际海上贸易量的三分之一,它们生意的好坏主要由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的业务量决定。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5190万吨,同比下降3%,环比下降6.2%,继4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同比和环比双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