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新”8月降生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剩下不足五个月的时间里,要实现国资委确立的央企减至100家的目标,即将成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无疑在这场战役中举足轻重。记者昨日获悉,该资产管理公司将于8月成立。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底前面临“被重组”的央企将有19家,共控股上市公司24家,这将点燃A股市场对央企重组板块的投资热情。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央企业调整合并的速度在明显加快。央企重组逐步从企业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有76家央企进行了35次重组,中央企业集团从2008年初的151家调整到目前的125家。与此同时,央企内部主业重组和非主营业务分离重组工作加紧推进,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分离企业办社会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有序实施。

  然而,根据国资委在2006年推出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央企调整目标,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再就此表态,“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内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

  由此可见,即将成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在下半年这场大重组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开始筹建这家公司,当时业界传闻为“中投二号”,直到今年初公司名称确定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并获得了国务院批准。有消息称,这家以促进央企整合为重任的资产管理公司将在8月中旬挂牌成立,其注册的资本金将来自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益,现任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位的刘东生或将出任该公司的总经理一职,首批装入的央企将在10家左右,随后将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他表示,要实现最初确立的到2010年央企减少至100家的目标,国资委的“杀手锏”便是成立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应该是在8月成立,并且重组会有个一揽子的计划,因为在剩下几个月时间里,要达到原定的目标,象以前一家一家的重组已经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