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息称中投二号月内挂牌 首批装入10家央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获悉,身担央企整合重任的“中投二号”将在8月中旬挂牌成立。

    消息人士称,此前困扰已久的人事安排问题已得到解决,现任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的刘东生或将出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首批装入“中投二号”的中央企业将在10家左右,随后将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

    难题已解

    “中投二号”是外界对国资委正在筹备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别称。相对于中投公司下属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国资委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是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消息人士称,悬而未决已久的“中投二号”高层人选已经确定。现任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的刘东生或将出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事实上,人事任命也是导致“中投二号”迟迟未挂牌的最大障碍,该公司整个筹备工作的进展也并不如国资委此前预料那般顺利。“国务院对该公司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多次向相关部委征求意见。”消息人士表示,“今年3月‘中投二号’获得国务院批准后,因为高层人事安排等相关问题未能解决使得挂牌日期一拖再拖。”

    “不管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都必须是有着浓厚的国资情结的人,因为这个公司成立后,很大程度将履行国资委的相关意愿。”一位资深国资委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此次任命的刘东生正是属于这类国资情结浓厚的人。

    资料显示,从企业起步的刘东生曾任国家经贸委改革司副司长、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而该局的任务之一便是负责国新公司的筹备和组建工作,2009年3月刘东生升至国资委监事局主席。

    “他的级别也与这个公司的级别相符。”该人士评价说。李荣融此前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也透露说,这家即将成立的公司规格不低,之所以筹备这么长时间,是为了让国新公司有更好的起点。

    “不过如果刘东生要去出任总经理,必须辞去他目前监事会主席的职务”,该人士强调。按照《公务员法》五十三条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去年6月,李荣融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女士和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候任总裁顾之博先生时,刘东生就作为少有的几个陪同人员之一参与了会谈,并对国资委和淡马锡控股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淡马锡正是国资委努力学习的“范本”之一。

    随着“中投二号”高层人选的确定,其挂牌时间指日可待。

    “成熟一家装一家”

    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中投二号本月中旬将挂牌。该公司的启动资本将来自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资金。也就是说,央企上缴的红利中将有一部分被拿来作为这家新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有媒体称,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并未在国资委得到证实。不过,在国资委上报给财政部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440亿元中,提到其中将有183亿元用于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支出。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目前的125家央企要在年底前减至100家,在未来五个月内,至少有25家央企如果未能自己找到 “婆家”,就会被装进中投二号。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强调,“挂牌成立之后,不会一次性往里装,成熟一家装一家,首批装进去的应该在10家左右,规模比较小、主业不是很清晰、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都会被放进去”。

    包括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等在内不少在调整之列的企业都开始担心自己被装进去之后的命运。

    “要被装进去的企业,你们也不要觉得不光彩,我们并不会一卖了之。”李荣融在本月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

    他此前也强调过,“调整的含义绝不是说一扔了之或者一卖了之。”

    接近国资委人士称,企业进去之后,有可能根据产业链重新进行整合;有可能通过改制退出;也有可能经过专业化的经营,使企业重新获得竞争力,再与外部的同类企业重组,或出售给外部战略投资者。在这一点上诚通和国开投两家试点公司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在他看来,现阶段 “中投二号”将成为国资委帮助企业退出的一个主要操作平台。“有些事情,例如股权转让、为央企注资等操作国资委不方便做,需要一个平台,也就是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平台。”

    “中投二号”成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于一些小的企业,国资委对他们的监管办法由 ‘管企业’,逐步转换为“运营资本”,追求投资回报。不过这才仅仅是完成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