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证报:资本项目开放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表示,将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表态释放了推进人民币可兑换的重要信号,资本项目开放很可能进入加速期。

  国际上从经常项目可兑换到资本项目可兑换平均用时5-7年,我国从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到现在已15年。此前,管理层的表态一直是逐步、有序、可控地放开资本项目,此次提出“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措辞发生重要变化,体现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已提上日程。

  2008年以来,以贸易便利化和促进对外投资为目的的资本项目开放先试先行,资本项目开放步伐已经在逐步加快。但应看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进入相对迫切的时刻,目前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是防范“热钱”的需要。虽然资本项目存在一定管制,但各个资本项目管理方式和管理程度存在一定差异,“热钱”能够绕过监管,从贸易和直接投资等便利化程度较高的渠道渗透进入。假如资本项下开放进一步推进,境外有投资需求的资金可以通过金融、证券、保险等正规机构进入,外汇管理部门对跨境资金流动监控将更为有效。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要求。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技术性条件和核心内容。一种货币如果不能自由兑换,其在国际范围内的接受程度必然十分有限,成为高风险货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推进,令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成为现实问题。人民币境内和离岸市场开放、海外人民币清算系统的建立完善,对资本项目继续放松管制提出更高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项目管理可分为完全管制、较多管制、较少管制和完全可兑换四个阶段。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正沿着这四个阶段稳步推进,处于较多管制和较少管制之间。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应该是先机构后个人,先长期后短期。

  以便利跨境投资为导向的资本项目开放有望加速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将产生大量的离岸资金,这些资金有回流境内投资的需求。而小QFII和国际板的推出,也需要资本项目做出适当安排。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为未来人民币项下可兑换打下基础。

  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开放居民境外投资也有望放松。外汇局官员此前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研究准许境内居民开展境外实业投资。还有消息称,或将在上海进行试点,境外实业投资的范围将被框定在非金融投资领域,包括境外对企业股权的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移民投资领域。这将使个人境外投资在QDII基础上大为拓宽。

  不过,也有专家对资本项目开放表示担忧,认为中国银行体系存在不少问题,之所以没出大事是由于资本管制,放弃资本管理就意味着放弃最后一道“防线”。

  人民币可兑换之后,很可能造成短期资本外流,引起人民币汇率波动。

  这些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应看到,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关键是建立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体系,防范投机资本“大进大出”的防线要越织越密。今年以来,外汇局已多次提出要完善国际收支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形成全面、双面的跨境资本流动预警和应急机制。我国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为人民币币值稳定“保驾护航”。

  资本项目开放对吸引资金、国际板建立、外汇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资本项目改革还应“功夫在诗外”,推动国内银行体系和信贷体系改革,管理好国内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实现国内经济软着陆。在此条件下推动的人民币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才更令人安心。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