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半月内央行就汇改七次表态 资本项目开放或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本报记者 卢铮

  短短半月内,央行高层就汇改七次表态。7月15日起,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连续5次发表署名文章,其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和胡晓炼还就汇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为汇改正本清源。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央行正在增强汇率制度公开性,也体现汇率政策改革的图景。高层表态表明,汇改路径已经清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也已渐行渐近。

  帮助市场理解汇改

  这些密集发布的谈话主题包括:浮动汇率制是中国基本国策;汇改最终目标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汇率政策配合国际收支平衡;灵活汇率制度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生产要素价格与汇率调整配合有助于中国经济平衡发展等。

  “央行高层频繁发文是缓解国内压力,帮助市场充分理解汇改,稳定市场预期。”一位外汇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央行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此,有人士认为,增强汇率弹性,将损害出口行业,导致失业增加,也可能存在“热钱”流入的风险。

  “人民币在5%—10%的范围内波动是正常范围,但现在很多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1%—3%都要大面积亏损。要是这样的话,汇率浮动机制就无从谈起。”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称。

  实际上,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明显增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降低。截至8月3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7734,较昨日上升8个基点,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不过以中间价计,自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涨幅仅有0.78%。

  粗略统计,汇改重启的一个半月中,有三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三周下跌,但实际上0.78%的涨幅主要是在汇改后前两周累积,整个7月累计涨幅仅为0.1%。

  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看,目前汇改的路径是稳健升值,逐步让市场引导汇率,而不是快速的汇率升值。而从长期来看,我国要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披露,美元,欧元,日圆和韩圆是“篮子”的4种主要币种,新加坡元、英镑、马元、卢布,澳元、泰铢、加元是“篮子”的7种次要币种。但一篮子货币的模式缺少实在的模式透明度、权重有效性以及框架执行度。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必须解决两个技术性问题,一是货币篮子里的货币种类;二是人民币对篮子里每一种货币汇率的权重。现实的问题是建立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参考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确定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目前BIS和IMF等都公布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但是我国央行必须公布自己的有效汇率指数,篮子货币的选择、汇率权重的选择等都应由央行自己确定。

  资本项目开放渐行渐近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目前经常项目已经放开但资本项目仍部分管制。尽管易纲重申可兑换尚无官方时间表,但纵观近期外汇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或多或少都在朝着资本项目开放方向行走。

  权威人士称,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应该是先机构后个人,先长期后短期,而目前资本项目开放正沿着这个思路进行。

  去年外汇局密集发布了包括《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在内的3项外汇管理新规,今年6月再次发文,下放10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以贸易便利化和促进境外投资为目的的资本项目开放先试先行。

  而去年以来央行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际板创设工作提上议程,对人民币可兑换做出实质性进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外汇局人士表示,人民币可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随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开展,非居民境内持有人民币结算账户具有明显的资本项目账户性质,这将对非居民特别是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账户外汇管理产生较大冲击,建立境内和境外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非常必要。

  实际上,近期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步伐明显加快。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19日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同时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修订后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该协议被视为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大松绑”,而包括小QFII在内的人民币回流机制探索也有望在不久之后推出。

  也有专家对资本项目开放保持谨慎态度。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撰文呼吁,资本管制是中国金融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应该是所有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步。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要实现可兑换,国内经济必须软着陆。“国内的人民币资产在各方面的价格比国外的要贵得多,两个水位形成很大的落差。现在是通过资本项目管制这样一个防护堤在维持着。假如中国企业和居民购汇的限制取消,肯定会出现资本外流,人民币资产就形成向下的压力,这就给中国的银行体系和信贷体系带来紧缩效应。”

  汇改还需配套改革

  胡晓炼指出,6月19日进一步推进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均日波幅超过90个基点,已经比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间的平均日波幅70多个基点明显扩大。改革目标是建立一种机制,使汇率水平能基本反映市场供给和需求状况。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扩大波幅。这一表态耐人寻味。

  不过专家指出,汇改目标虽然以市场供求为导向,但目前还是以央行为导向,达成汇率调节机制的效果还有赖于其他政策的配合。

  陈炳才表示,加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从技术上讲不成问题。但汇改最大的障碍在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所必要的额外的条件,包括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这些事情不是央行能够在短期内推动的。”

  刘煜辉指出,汇率机制改革要与要素价格改革相协调,汇率提升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贸易部门出来的钱,在非贸易部门形成有效的供求关系。但现在非贸易部门主要是国有资产把控,经过汇率机制调节后流出的资本只能转向虚拟经济。只有“国退民进”,民营资本取得成效,汇改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