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半年超20家企业被曝不合格 儿童家具品牌频陷质量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造型可爱、色彩丰富的儿童家具在帮助孩子们度过快乐童年的同时,也让家长们忧心忡忡,因为“太不安全了”。或甲醛释放量超标、或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有安全隐患、或使用劣质油漆涂料喷刷产品表面,儿童家具成为家居行业频频陷入“质量门”的品类。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国被质监部门曝光的儿童家具生产企业就超过20家,其中不乏高原家具、喜梦宝、七彩人生、鼎红家具等知名品牌。儿童家具,谁能为它的安全保驾?

  儿童家具挣扎于质量漩涡

  如今的家长和孩子们在看到儿童家具时,除了欣喜表情之外还会有一丝担忧:它们安全吗?当市场上一个个大名鼎鼎的儿童家具品牌频频在质量漩涡中挣扎之时,安全问题就成为了儿童家具光鲜背后的最大隐患。

  “每逢质监部门抽检,必有产品不合格。”这似乎已成为儿童家具行业的一个“定律”,家长们的不安和顾虑显然不是多余的。最近一起“质量门”发生在今年6月,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一份由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的童床比较检验结果,17件抽检产品中共有7件不符合标准,其中漳州喜盈门家具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喜梦宝”牌婴儿床(规格型号:BA61005-01000×622×840mm),因 “床铺面”、“旁板和床头”等指标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登上质量“黑榜”。同时在“黑榜”上亮相的还有七彩人生属下“七彩森林”系列的S1-B00020款婴儿床,除“床铺面”、“旁板和床头”两项指标不达标以外,“间隙距离”也不合格。

  此前一个月,鼎红家具、高原家具等9家企业也陷入“质量门”。今年5月31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对沪产儿童家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经检验, 24批次产品中不合格的达9批次,其中上海鼎红家具制造厂于2010年1月生产的规格型号为400×400×490mm的床边柜和上海高原家具厂生产的500×400×510mm/C5型床边柜分别因木工要求和甲醛释放量不合格赫然在列。

  广东家具一向被视为中国家具业的风向标,面对市场份额逐年递增的儿童家具这块蛋糕的诱惑,一些企业同样留下了难以抹掉的“污迹”。2009年5月26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对包含木制柜、床和桌子3个品种的儿童家具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62批次产品中有2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2.3%,其中包括“好e家”、 “迪世乐园”、 “阳光雨露”、“爱我家园”等名气颇大的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先后有超过40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儿童家具生产企业在各种质量检查中“跌跤”,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20家儿童家具企业登上质量“黑榜”,这还未包括未进大卖场等正规渠道销售的杂牌儿童家具企业。尽管全国大大小小的儿童家具生产商达数百家,行业里不合格企业的比率仍然很小,但大牌企业频现安全隐患,让处于社会最弱势、最没有自我保护力的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得不让人们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