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神秘私募自称幕后操纵 巨资助特立A“秒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只不过是几秒钟的时间,特立A(000025)就突然涨停了。”一位被昨日特立A“秒停”震惊的投资者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随后记者又接到神秘私募的信息,自称是他导演了这场好戏。

    毫无征兆 巨资成就“秒停”

    由于大盘的震荡和中报净利的下滑,特立A昨日一开盘便下挫2.18%,随后的交易时间内都在其前日收盘价10.55元以下震荡。记者注意到,在14时47分之前,该股成交额不足800万元,但在14时47分15秒一笔巨量买单突然从天而降,扫清了所有浮筹,瞬间成交量急剧放大,特立A股价也在几秒钟内从下跌1.8%直接拉至涨停。随后在14时47分50秒,又一笔巨量资金杀入,将股价牢牢地封死在涨停板。

    根据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特立A昨日换手率仅为2.06%,总成交4128.1万元,其中3300万元资金是在14时47分到49分这3分钟之内成交;深交所交易龙虎榜显示,昨日买入金额最大的三家证券营业部分别为国海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杨树浦路营业部和华西证券成都猛追湾街营业部,分别买入了244万元、159万元和147万元。

    “买入力度并不算大。”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单从数据来看,很难看出是谁导演了这场“秒停”的戏码。特立A昨日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中期净利润下滑60.38%,且公司近期似乎也没有所谓的重组计划。“基本面上也没有足够的利好,确实有点搞不懂。”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紧急“现身” 私募自称是导演

    就在收盘不久,记者收到了一条短信,“宝利基金今天14时45分拉000025直冲涨停”。随后,记者通过短信中的电话联系到了宝利基金。

    “对,特立A的‘秒停’就是我们拉的。”宝利基金投资顾问王某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宝利基金是一家深圳的私募基金公司,一方面以自有资金操盘,另一方面对客户提供他们即将拉升的股票,让客户协同操盘。

    “每次行动都有四家私募基金一起做,此外,我们每次拉涨停会有80名资金量在150万元的客户收到我们的消息并一起行动,这样一来资金很分散,交易所监控系统就没法查。”王某表示,他知道这样操纵股价是违法的,所以签订合同和交会费不能当面进行,必须通过传真,如果要参加这样的“冲涨停”,资金量必须在150万元以上,会费是每个季度15万元。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了关于宝利基金的信息,除了几条投资者在论坛里怒斥宝利基金是骗子公司之外,没有关于该基金公司背景经营等信息介绍。

    嚣张过早 难逃监管处罚

    面对特立A的“秒停”,收盘后众多中小投资者在股吧的论坛中炸开了锅。“简直是中国股市的悲哀。”一位投资者愤怒地表示,而另一位投资者则调侃道:“有胆的庄,山煤国际第二,居然还有人以身试法,搞不懂。”

    该投资者所说的山煤国际就在此前因蓄意制造“秒停”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6月1日交易的最后一分多钟,山煤国际突遭两单总计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在涨停板上扫货,随即其股价瞬间由大跌3.3%冲至涨停板。

    山煤国际一案是《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明确之后,证监会做出的第一起短线操纵证券市场的处罚案例。而与山煤国际如出一辙的“特立A事件”会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