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不容忽视,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报告指出,未来价格形势比较复杂,通胀预期管理仍需加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回稳,国内生产能力较为充裕,经济趋向稳定增长,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回落,这些都有利于稳定价格水平。但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也不容忽视。受主权债务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各国政策退出较为谨慎,全球货币条件比较宽松,富余资金可能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当前国内劳动力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都有可能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

  报告表示,未来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全年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林朝晖表示,对比第一季度的“价格上涨的潜在压力值得关注”,央行对通胀形势的判断是通胀压力尚未解除,政策调控仍难转松,因此,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在通胀预期管理方面可能有选择性地适度加码。报告在总量调控方面,增加了通过流动性管理及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达到“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的相关措辞,突出了对于通胀预期管理的政策关注。

  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系统超储率达1.82%。林朝晖认为,这一比率处于中性略高水平,显示5月份开始的资金紧张状况在6月末已得到充分改善。

  报告披露,6月份全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7%,比第一季度末仅提高0.06%。林朝晖表示,扣除其中票据融资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较明显上升后,企业一般贷款利率实际上应有所下行,结合上半年信贷额度基本用足的背景,反映目前企业信贷供需关系较为均衡,第二季度内企业未受实际融资成本提高的不利影响。

  央行称,预计未来中国整体经济将在快速回升的基础上有望逐步趋向稳定和可持续增长,且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不会发生明显改变,外汇资金净流入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但不排除一定情况下外汇资金集中流出风险。

  报告还指出,银行业资本约束机制有待强化,资本运用效率亟需提高。一是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二是要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创新,强化银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的能力;三是要继续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经济资本管理,健全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实现资本对资产的有效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