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会十条新规封堵并购重组“死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涉及军工的重组需按规定申请信息披露豁免权

  记者获悉,近期证监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各细节问题进行了明确。其中有十条新的规定,主要涉及上市公司重大重组方案被否决之后的信息披露、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反垄断要求、并购重组涉及文化产业准入等,并着重对上市公司重组涉及军品秘密时的信息披露豁免进行了规范。

  近年来,随着军工资产的整合加速以及越来越多军工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重组涉及军工产品的案例增多。根据原有规定,承制军品的境内上市公司,应建立军品信息披露审查制度,披露信息中涉及军品秘密的,可持国防科工委安全保密部门出具的证明,向证监部门和交易所提出信息披露豁免申请。

  为了规范军工企业涉密军品信息豁免披露行为,新规明确,上市公司拟收购、重组军工企业、军品业务及相关资产的,交易方案应当经国防科工局批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和股份权益变动等事项,信息披露义务人认为信息披露涉及军品秘密需要豁免披露的,应当经国防科工局批准。

  另外,针对个别上市公司重组方案被否后后续计划不明确的现象,证监会强调,上市公司应在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决定后次一工作日予以公告;董事会应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在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决定后10日内就是否修改或终止本次重组方案做出决议、予以公告;若决定终止方案,必须在上述公告中明确说明;若准备落实重组委的意见并重新上报,也须在公告中明确说明重新上报的原因、计划等。

  针对上市公司重组中的业绩补偿问题,新规对重组方以股份方式对上市公司业绩补偿的期限和补偿股份数量的计算方法进行明确。并且表示,一般业绩补偿期限为重组后三年,但对于标的资产作价较账面值溢价过高的,视情况延长业绩补偿期限。

  同时,证监会对并购重组中的反垄断审查、并购重组涉及文化产业准入特别要求等作出了规定。(记者 赵一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