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回升势的三个标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周二的尾盘跳水在人们“不情愿”的情况下出现以后,我们应该知道,多方真的碰到了自2319点以来最大(至少是目前)的阻力,单边上升趋势已经就此结束了。脱离了单边涨势之后,接下来要做的自然是震荡整理,为接下来的明确方向积蓄动力。

  短线来看有三种选择:一种是急跌后迅速反抽收复失地甚至借助惯性再创新高,但如此走势反而是最不利于后市的。因为多方在已经失去动力的情况下,为了短线的面子而耗尽元气,只能给空方带来更多的“下跌空间”。一年前的3478点还历历在目,而那不就是短线急跌后多方用尽力气的“最后一冲”所造成的么?

  第二种是震荡但斜率较大的下跌,即通常所说的迅速回探。这种走势可以很快知道多方的底线,还是去年9月18日的例子,在长阴过后股指回落速度应该说是很快的,但2700点就是当时的“底线”。9月29日探底反弹这个长下影线就不再是“下跌中继”,因为随后的勉力高开高走和节后穿线都证明了这是成底的信号。但鉴于前面多方的实力太强,自身到了非调不可的程度,所以这种走势形成的几率也不大。至少最近几天的阴阳交错并没有很快地向下拓展空间,而是形成了与均线纠缠的态势。

  第三种则是横盘整理等待下方均线拐头向上,形成更有利的支撑。这种走势被许多市场人士所认同,因为如果把2550点平台(5月21日到6月28日)作为左肩,2319点作为“头部”,2600点附近(即目前调整的区间)作为右肩的话,那么这个头肩底形态已经趋于成型。但不要忘记,头肩底成型的依据依然是“结果”,即后续出现了向上突破的迹象,此时我们才能讨论“量度涨幅”。目前这样的走势,只能算是猜测,而往往众人达成一致的看法是难以形成。从深圳成指的走势来看,甚至并不像是一个头肩底,而是一个中段反弹行情遇明显阻力(半年线)。所以此处究竟会否走成头肩底的态势,还需要看多方能否坚守住2600点的支撑。

  虽然周一还看似有突破2700点的迹象,到了周四已经开始考验2600点的支撑了,这其中的原因自然是银行和地产股的下跌。面对这种下跌,我们当然会去找利空,譬如银行的利空就是“麦格理集团减持农行”;地产的利空则是 “建议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等等。但仔细研究一下这些讯息:麦格理的减持据投行人士分析,仅仅是因为要“将股权配售给其客户,并非不看好农行”。至于地产的“新利空”,仔细看看还是老一套,严控信贷并非什么新的调控措施。这些对地产股的利空只是严格执行了上半年的地产新政而已。别忘了地产和银行股是此轮最先见底并宣告反弹的个股。

  因此,昨天尽管继续下跌,也还没有到位。判断股指真正重回升势的三个标志,还是应该从量、价和热点这三方面入手。第一个标志是最好形成缩量,目前的量能依然较大,显示多空分歧还是处在比较强的状态,盘中很可能再度形成如周二和昨天这样的跳水,只有等到单日量能缩到千亿以下(沪市),才能说明主动做空动力衰竭;第二个标志是波动指标的超卖,很明显一轮短线下跌行情最佳的研判指标就是KDJ了,这一次从超买区域向下死叉,应该说调整意愿十分坚决,那么我们最好等到沪指J值出现10以下或者负值时再考虑“升浪”的产生;第三个则是银行和地产股。银行的龙头是农业银行,地产的龙头是万科B(200002),如果它们继续调整,则核心蓝筹的做空动力仍在,反之若它们企稳,大盘也能够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