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神”也失手 投资收益“扰动”上市公司半年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在8月份进入了高峰期,截至8月4日,两市公布半年报的公司超过300家,其中接近八成业绩报喜。不过,仍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亏损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令人啼笑皆非。炒股失手、怪政府不“喂奶”,停产多年等等理由都成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或借口……

  期待已久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报纷纷出炉。只不过,几家欢乐几家愁,中报亏损或是预亏的企业们这个“中考”考砸的同时,给股东们的理由也确实是五花八门、精彩纷呈——

  母公司经营情况不佳

  却拿子公司或参股企业“说事”

  代表公司1:深深宝A(000019)

  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1800万元-2100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2010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公司对其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为深深宝A的参股企业,持股比例为30%。

  看来即使是参股企业,也逃不脱为深深宝A的亏损负责的命运了。那么身为母公司,深深宝A的营业收入额究竟为多少呢?

  2010年一季度报表显示母公司营业收入额为62.29万元,而合并后报表显示营业总收入为4798.76万元。09年报显示深深宝A未合并前营业收入额为298.22万元,合并利润表则显示营业总收入为18414.22万元。

  投资收益占利润的比例为多少呢?

  2010年一季报显示合并利润表净利润为-1083.13万元,母公司净利润为-1086.00万元。而投资收益为-685.23万元,占比63.26%。

  另,投资收益上年同期为168.52万元,与之相比,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减少306.62%

  深深宝A将净利润下降归咎于参股企业深圳百事可乐有限公司已非首次:根据公司0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茶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而营业利润的减少则仍旧系为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净利润下降导致公司对其投资收益减少的结果。减少的比例达181.60%。甚至出现“受投资收益所累,业绩出现负值”字样。

  代表公司2:SST华新(000010)

  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353.22万元,同比减少-154.30%

  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下属子公司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市值下降。以及自贡通达制造有限公司盈利下降。”

  SST华新在2010年一季度报中,指出深圳市华新润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购买中国平安股票,初始投资为1135.22万元。报告期内该项投资损失达76.82万元。而自贡通达2010年1-6月盈利60万元,2009年1-6月盈利395万元。

  那么自贡通达在财务报表中的地位如何?

  根据09年年报,SST华新以直接和间接方式持自贡通达及其制造有限公司56.87%股份表决权,因此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09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85.25万元,其中实现CNG设备销售收入11658.7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9.39%。而自贡通达的主导产品正是CNG设备。09年自贡通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99.99万元,实现净利润247.32万元。而母公司营业收入为132.38万元,净利润为-3086.12万元,年报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出售深圳市华新进出口公司90%的股权亏损2700万元”。那么扣除此损失,母公司仍旧亏损额达386.12万元。

  饶有趣味的是,和公司低净利润率相对的却是13位在公司领薪的高管人员年薪总额为115.80万元。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独立董事周俊祥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理由为:“资料提供不及时、不详细、不完整、不能履行对相关议案的审核。无法发表意见。”

  09年度SST华新净利润739.1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42.35万元,而原因为08年公司有平安股票卖出后的投资收益达3073.95万元,“09年的盈利则基本依靠销售及资产经营实现。”似乎语气饶有憾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业绩好坏取决于股票投资收益

  代表公司1:保定天鹅

  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修正前为-2000万-2500万元,修正后为-400万-900万

  业绩变动原因:修正前——“上年同期取得长江证券股份公司分红及出售长江证券股票投资收益8679万元,本年同期没有此项收益。”

  修正后——“由于长江证券投资分红1613.96万元没有计算在本报告期内,财务数据出现偏差,导致出现上述业绩预告差异。”

  作为一家化学纤维联合企业,保定天鹅的业绩变动怎么就成了被长江证券的股票投资收益所主导?

  根据2010年一季度公报,保定天鹅的总资产为160692.47万元,不过,其所持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就高达67302.02万元,占比约为41.88%。根据08和09年报观察,保定天鹅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不断变动,但其比例分别为44.95%和25.11%,而08年之所以比例偏低,是由于期初账面价值高达154015.58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巨额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权益的公允价值变动为118711.95万元。

  09年保定天鹅净利润为6600.24万元,投资收益为16165.76万元;08年保定天鹅净利润为-13596.85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2042.40万元。

  代表公司2:湖北金环

  净利润预亏额度:-1950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首先认为是生产成本和销售收入不佳而导致公司亏损。同时指出:“上年同期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售公司所持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减持所持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

  上年度同期湖北金环净利润为1.67亿元。而根据公司09年报,减持长江证券股份获益1.89亿元。

  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表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9年19304.64万元;08年的-16471.78万元;07年的3197.27万元。而08年巨额亏损,公司报表解释理由为“公司期末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长江证券期末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差额影响所致。”

  截止至2010年一季度,湖北金环报告期内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6263.00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13.22%。

  代表公司3:ST迈亚(000971)

  净利润亏损额度:-2700万元-3100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除去主营业务仍为亏损的原因外,ST迈亚还指明上年同期,公司通过出售长江证券股票获利4953.19万元,“2010年上半年度,公司未处置所持长江证券股票。”

  根据ST迈亚09年报显示,0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850.51万元,同比下降了664.23%(相应的,07年该项数值为-12586.56万元)。在变动原因说明为:“资本公积增加是因公司持有的长江证券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所致”。同时,年报中再次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长江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10154.63万元。

  截止至2010年一季度,公司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23483.77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约为32.46%。

  三家公司不约而同的因出售股票而使得公司的净利率获得大幅增长。如果说上一年报表上的巨额净利润增长我们可以称之为“成也萧何”,那么本期净利润一项的亏损原因,不同的公司选择了相同的理由来进行解释,我们似乎也可用“败也萧何”来形容。

  专家视点

  专家胡小珂:作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是维持市值和给予投资者回报的基础。上市公司不应该发生这种“盈利预测大变脸”的情形,这种依靠“玩弄”财务报表来掩盖缺乏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事实,从而规避“退市”以及相关证券交易法规的规定。投资收益在短时间内可以修饰报表,但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关键是要提醒我们的投资者,擦亮眼睛去选择投资对象。

  律师周爱文:这显然是不妥的!作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何在?虽然现行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所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比例还无具体规定,但是从证券市场上投资获利而大幅干扰业绩变动,从个人的角度认为是不适宜的。证券市场吸收的应是闲散资金,做实业的上市公司还是应该踏踏实实的经营好自己的主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