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友质疑丹霞山欲涨门票:申遗等于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丹霞申遗花了10个亿"追踪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园

  "前天还说不涨价,现在又说涨也是应该的。想涨就涨呗,干嘛找借口!"前日广东丹霞山管委会主任黄大维透露"晋升"为世遗的丹霞山门票可能会涨。消息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的"攻击",有网友直言"申遗=涨价,就像听证=涨价一样"。

  昨日,新快报记者在各大论坛看到,不少网友不满国内旅游景点申遗成功便涨价这一"传统",甚至因此怀疑国内景区申遗的"动机不纯"。更有网友质疑:"申遗怎么就成了门票涨价的开场锣鼓?申遗成功就要涨门票,那百姓宁愿申遗不成功!山是国家的山,水是人们的水,圈起来赚钱,明确把人们圈在了外面。"

  对此,中国丹霞申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教授彭华表示很无奈。他指出,游客旅游的消费只有10%-20%是花在门票上,其余都用在了各种服务设施、娱乐设施等方面,"而这些给整个地区带来的回报是巨大的,不要只把目光局限在门票这一点上"。

  彭华举例:广东丹霞山2004年当选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后,仅仁化县(丹霞山所在地)的外来投资总额就达30亿-50亿元,事实也证明,最终产生的综合效益还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也解释了可能涨价的根源是成本的提高。其中包括保护工作、开辟世界文化遗产旅游专区、周围娱乐设施的建设、与其他兄弟单位一起合作,统一规划‘中国丹霞‘景观园。这些都算是"值回票价"。

  10多个亿怎么花的?

  彭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投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头,如道路改线或扩建、核心旅游区甚至整个景区的"三线下地"、景区的卫生设施等,这部分的经费占总投资的30%左右。他举例说,崀山的一条过境公路从景区内迁出,花了1.5个亿。

  第二笔钱是配套设施建设,如博物馆、游客中心、管理中心、各种监控设施(如水环境、地质灾害监测)等,花费大约也占30%左右。例如龙虎山的综合博物馆项目可能超过1个亿,崀山也差不多有这么多投资。

  第三笔钱是景区综合治理,如拆迁景区不合理或有碍景观的建筑和各种服务设施,搬迁核心区不适于发展或有碍发展的村庄,景区内设施和村庄的整治改造等等。这笔钱也占了大约30%。其中,广东丹霞山拆迁了8座景区内部的酒店、招待所和商品街,花了五六千万,这占到丹霞山总投资的近一半;湖南崀山拆迁、改造村庄民居4000多间,整治后的景区可以达到出处是景点,家家可以办农家乐的条件。

  还有,在申遗过程中,景区内步行道修整、改造、新建,观景台、服务点、标识系统等等都进行了新建和改建,这笔费用大约可占到5%左右。还有就是一些基础研究、规划编制、研讨会、论证会、国际咨询、公共活动等等,占了不到5%。

  述评

  你有10亿"申遗"何不先投"保护"?

  2007年,重庆武陵源门口。锃亮的"世遗"牌子一挂,门票立马由150元,飙至243元,"涨停"了!当地游客甚是不满,群起讨伐。后来,景区负责人出面圆场,说了大实话,道破天机:"申遗花了不少钱,总得回本呐……"

  一时间,这新闻迅速蹿热:原来,申遗是要砸银子的呀?当然!

  现在,轮到"中国丹霞"。耗资多少?来自申遗组专家之口:"十几个亿"。可据旅游业不少知情人士透露:国内6大丹霞地貌的投入加起来,包括拆迁费、交通费、应酬费,这个数字后面得补个"0",上百亿!--但愿,这只是个"路边社"八卦消息。

  也难怪,听闻丹霞山冠名"世遗"后,精明老广的第一反应,竟是:"门票涨了没?!"如以专家的"10亿"为准,这也不是笔小数。我们可善意地理解:这10亿钞票背后,是一片光大中国历史文化的"赤诚之心"。但笔者忍不住要问:你有10亿去搞申遗,换个"牌子",为什么不能把这钱,踏踏实实拿来搞保护呢?

  几多"世遗"保护差劲

  通观媒体报道,官方宣传,你总能得到这样冠冕堂皇的答复:"申遗"目的,是保护。

  也许,这是"申遗"的美好初衷;但现实,却叫人遗憾。

  至今,国内找不出一处"世遗"保护典范;有的是屡屡的"负面教材"--"三江并流"建大坝问题,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警告;北京故宫、丽江古城、西藏布达拉宫被要求整顿;武陵源只重迎客,无视保护,景区内宾馆等旅游设施泛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严肃批评;最"经典"的,要属张家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后,因过度开发,被世遗委员会"黄牌警告"。为了"摘黄保牌",张家界当地政府拼了,再投11亿整治环境。这是个什么概念?!当地百姓无不摇头叹息:这纳税人的钱,花得冤呐……

  一朝"世遗"门票必涨

  景区一"世遗",保护没见着,但门票涨价,却就是眼皮底下的事了。

  掐指一数,过去的一帮"世遗"们,貌似还没哪个乖乖不"喊涨"的:福建土楼,上调幅度从40%至300%不等;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等6处景点,淡旺季门票价格均涨了一倍;张家界、武陵源等,也贵了50%……

  丹霞山呢?前几天,政府部门还信誓旦旦的"保证":不涨!后来,面对媒体,景区又忍不住作了"重要补充":不涨,只是暂时的。看来,"涨",才是硬道理。

  国内"申遗"陷入怪圈

  不难看出,当今国内的申遗,已物质化,商业化,功利化,陷入怪圈。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世遗"标准,其本意是--"历史使然"。但为捞个名,很多景区不惜费巨资,大兴土木,大肆拆建"硬上弓",恨不得其朝夕间,能速成"符合标准"。

  申遗后,景区又掉进钱眼里。把世遗,当招牌,当财源。保护,挂嘴边;吸金,赤裸裸。丹霞山已想联手开平碉楼,推出"神碉霞旅"了耶,听说!

  如果真心想保护一片好风光,犯不着折腾什么"申遗",脚踏实去保护,乃王道。自然遗产,不是挂名挂出来的,它本就存在那里,只看你珍不珍惜罢了。

  而一旦申遗成功,就要对得起"世遗"这个名字。如能不把它视为"取款机"、"摇钱树",不抬高门票,不天天数着前期投资赚回没,而是行之有效的加以保护,那无疑是件好事,功德无量。

  不过,敢问:如此一来,还有人愿削尖脑袋去"申遗"么?!跪求肯定答案。 (记者陈琦钿)

  景区申遗账单一览

  河南安阳殷墟

  2.3 亿元

  开平碉楼与古村落

  1.36 亿元

  山西五台山

  10 亿元

  中国丹霞

  10 多亿元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

  8 亿元

  国内景区申遗前后价格对比

  黄山:(1990年申遗成功)2009年6月,门票价格由旺季200元调整到230元(内含20元遗产保护费和4元旅游价格调节基金),淡季由120元调整到150元。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二次涨价。

  九寨沟:(1992年申遗成功)2002年3月,门票由108元涨至145元,2009年7月涨至220元。

  武当山:(1994年申遗成功)2005年,门票价格由70元上调为110元。

  苏州园林:(1997年申遗成功)2004年6月起,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等7个园林总票价由98元涨到旺季总票价376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8处园林景点统一涨价,平均幅度在30%以上。

  福建土楼:(2008年申遗成功)2009年6月起,南靖土楼田螺坑景区门票由50元调整为100元,华安大地土楼群门票由30元调整为90元,永定初溪土楼群门票由50元调整为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