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年利率超过10% 银行个人信用贷款不是免费午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近日在上海开业。北银消费、中银消费等这样提供无担保信用贷款方式的消费金融服务的出现,降低了以往个人消费贷款需要抵押物的门槛,并且加快了贷款的放款速度。这项业务与信用卡业务的客户群有重叠,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无担保消费贷款的利率却“高高在上”,而一些银行的无担保信用贷款也是“门道多多”。

  中银消费 日利率万分之三

  中行相关人士表示,中银消费的“新易贷”对客户核定的贷款额度将不能超过客户月收入的5倍。月收入主要指客户的工薪收入,不包括临时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目前暂定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

  “新易贷”分为销售终端贷款和一般用途贷款两种方式。销售终端贷款的资金不进入客户账户,只限在特约商户的消费金融专用POS机上使用。而一般用途贷款虽然能以现金方式拨入客户借记卡,但要求客户的信用积分达到5000分和递交相关用途证明。

  据中银消费业务员介绍,“新易贷”采用按日计息、按实际使用贷款余额计算,贷款利息有一天算一天。“新易贷”日利率在万分之三左右。在计息和还款方式上,“新易贷”是国内首款以活期贷款形式出现的消费贷款,事先并不规定还款期限,只要客户每月偿还金额超过最低还款要求,贷款就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直到还清,同时对客户的提前还款也没有任何限制。

  虽然信用卡逾期日利率达到万分之五,但信用卡持卡人一般可以用大额刷卡消费办理分期付款,1年手续费率约7.5%,还是要比“新易贷”划算。但“新易贷”采用信用积分浮动利率方式,为客户积累信用积分,每3个月按信用积分状况调整利率,满足浮动条件的客户均有机会获得利率下浮的待遇。

  北银消费 最高只能贷5倍月薪

  北银消费公司推出的一般用途消费品贷款,最高能贷到月收入的5倍。利率上浮不超过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按月收利息,客户可根据情况,选择分期还款,还款期最多不超过三年。

  该公司客服人员介绍,除了利息之外,还需要收取手续费,贷款一年内,收取本金的1%作为手续费,2年收取本金的2%,3年收取本金的3%,且不低于50元。提前还款还要收取违约金,额度按贷款本金2%,不低于30元。

  一般用途消费贷款需要专款专用,放款3个月内,借款人需要提供贷款用途证明。包括有个人抬头的发票,发票金额要大于等于贷款金额,或是装修贷款合同等。

  花旗银行 最多可贷50万元

  花旗银行的“幸福时贷”与“现贷派”类似,北京地区贷款额上限已提高到50万元。贷款额度据个人信用和收入水平进行综合评定。在上海刚推出时最高贷款额度可为月收入的6倍左右,目前在北京的最高贷款额度可为贷款申请人月收入的8倍左右。

  花旗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幸福时贷面对不同客户实行风险计价,银行方面会考量每个客户整体的资信状况,据此在8.8%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做上下浮动,大致在7%-10%之间。申请的客户除负担利息成本外,每月还要缴纳账户管理费,额度为贷款本金的0.49%,按月支付。如果客户提前还款,银行将基于剩余的尚未归还的本金收取手续费,比例为5%。

  若采用幸福时贷产品贷款30万元,4年还清的话,每月供款达8906元,4年总计还利息和管理费共计127538元。若以此计算,该产品的年利率也达到10.6%。

  渣打银行 交了利息还要交管理费

  渣打银行在国内部分城市推出的无担保个人贷款“现贷派”,最高贷款金额为30万元,最低贷款额为8000元;最长贷款期限为4年,最短为6个月。消费者只需具备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无需任何担保或抵押,即可向渣打银行提出申请。

  渣打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这项业务不仅要根据贷款年限和金额来确定收取7.9%-9.9%不等的年利率,并且还需要每月缴纳0.49%的账户管理费用。该工作人员称,若按最高贷款额30万元贷款4年计算,借款人包括利息和管理费前前后后要缴纳135091元的费用。若按此计算年利息高达11.26%。除了利息高以外,提前还款还要支付违约金,违约金要收取剩余本金的5%,且不低于500元。

  贷款不能挪作他用,贷款用途单一的,如购车等需要提供预售合同。消费用途广泛的如旅游、装修等费用在20万元以下的,可先发放贷款,但两个月内需给予相关的消费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