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行收费再现问题 开张贷款证明竟收费50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银行开一张贷款证明就要收50元,这不是在狮子大开口吗?”客户张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中信银行在已向贷款客户收取利息的情况下,还要收取贷款证明手续费的做法明显不合理。记者从沪上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虽然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但是实际上处于泛泛而谈的局面。

  ●客户反映开贷款证明遭遇银行高收费

  “最近因为处理手头的一处房产,律师告诉我需要到银行开一张贷款证明。”客户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原来他以为这只是小事一桩而已,但没想到中信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开口就要收50元,让他几乎晕倒。

  当张先生质疑为何开贷款证明也要收费时,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官方网站上就是这么规定的,不论贷款还是存款,只要开证明就肯定要收这笔手续费的。记者随后在中信网上银行的个人业务收费标准中发现,“个人证明、咨询收费标准”中确实规定贷款证明手续费标准是50元/次。

  张先生认为给贷款客户开证明属于银行义务,而且一张贷款证明就收费50元的“天价”明显高于成本。

  ●银行同业“500倍”暴利明显高于成本

  记者咨询了沪上多家商业银行的个金部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都是并不向客户收取所谓的贷款证明手续费,如果客户需要可免费开具。其中一家国有大银行的零售业务负责人黄小姐对记者表示:“一张贷款证明成本也就1毛钱左右,向客户收50元相当于500倍的暴利。”

  根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银监会此前规定过,商业银行对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各项服务价格,必须进行合理科学的成本测算;对没有以成本测算作为定价依据的服务项目,不得收费;对成本测算与现行收费差异过大的,要根据测算结果调整相关服务收费水平。

  【相关链接】

  银行近来争议收费不断

  银行收费项目随意增加、手续费动辄翻番……银行业这些行为,引来社会各方争议和消费者的不满。日前,银监会明确提出,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并及时整改。在遭遇“霸王条款”时,消费者完全可以对不合理收费说“不”。

  数据显示,随着商业银行业务的拓展,面向客户的银行服务从2003年300多种发展到目前的3000多种。服务种类和产品不断翻倍的同时,收费也开始增加。存折挂失费、清点零钞费、重置密码费用、柜台打印对账单费等收费项目层出不穷。

  8月3日,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于日前表示,考虑到我国国情和商业银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制定或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时,应当统筹兼顾,审慎调整有关收费标准。

  目前,全球前1000家大银行中,我国已有84家,虽然银行资本额只占1000家银行的9%,但获利却占25%。银行在赚钱获利的同时,也应兼顾社会责任。

  ■记者手记

  啥费不该收?请给个说法!

  银行乱收费成为最近的热点话题,银监会和发改委等部门已经三令五申,多次表示要规范银行的服务收费行为,指出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以上这些毋庸置疑都是极其正确的,问题在于,普通客户仍看不明白——到底哪些银行服务应该免费,哪些银行服务费用是多收,哪些是必须叫停统统不知道。

  因此,目前对银行收费缺少统一规范,让客户只能任由银行开价。难道叫停银行乱收费是雷声大雨点小吗?到目前为止只有零钱数钞费算是被明确叫停了,其他有争议的银行收费例如调高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根本没受叫停的丝毫影响。

  如果想刹住银行乱收费的“车”,只有每项银行服务都一一明码标价,这样才能免得陷入泛泛而谈的尴尬。(徐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