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房贷压力测试不代表房贷政策变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媒体报道的银监会加码压力测试和建议部分地区暂停第三套房贷等情况,银监会8月5日发布答记者问称,房贷压力测试的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但这一答问并未明确回复上述两个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7月对银行进行了新一轮的压力测试,以评估房价下跌带来的影响。该测试假定房价上涨过度城市的房价可能下跌50%至60%。而去年的压力测试曾假定房价下跌30%。去年的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如果房价下跌30%且利率上升108个基点,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将上升2.2%,其净利润将下降20%。

  在答记者问中,银监会并未表明7月份是否进行房贷压力测试,也并未表明是否将情景假设设定为房价下跌50%-60%。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为进一步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于2010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另对媒体报道的银监会建议暂停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银监会的答记者问也并未有明确回复。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