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房贷压力测试再启 包括房价下跌60%极端情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有报道称,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做新一轮压力测试,内容包括住房价格下跌60%的极端情形。

  主要在涨幅大城市

  知情人士消息称,监管层在上个月提出了这一要求。此次房贷压力测试主要关注地区为房价上涨过快、潜在跌幅较大的多个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地。监管当局要求,银行要将房价下跌50%-60%的最恶劣情况放在压力测试当中。

  关联行业纳入测试

  此外,记者还从监管部门获悉,此次测试除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房贷业务外,还将针对房地产关联度大的行业信贷,如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信贷。上述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此次提出更为严格的测试条件,一是认为此前上一轮“房价下跌30%”的测试结果比较乐观,希望更深入摸底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和风险状况;二是希望为接下来的银行信贷业务以及政策调控力度等,提供更深入、更有效的数据支持。

  银行确实收到通知

  记者昨天从一大型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近日该行确实收到监管层的相关通知,要求对房价下跌50%情况下的信贷不良率进行压力测试。同时他表示,房价下跌50%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非常极端的情况。

  北京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一直在进行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是要求银行测试不同经济形势下的信贷风险状况。房价下跌50%只是多项压力测试条件之一,条件还包括国外经济变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多种情况发生变化。

  此前报道,前一轮房贷压力测试中,假定的条件是房价下跌30%。银监会7月底公布的压力测试汇总结果显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重度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专家解读

  楼市有望在缩量后进一步降价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监管层对房贷的压力测试从一个层面反映出监管政策短期不会放松,楼市有望在急剧缩量后价格进一步回落。唐建伟指出,在社会对高房价越来越难以忍受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甚至2011年以后,政府在房价问题及房地产调控上都不会放松。

  也有分析师持乐观态度。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压力测试衡量的肯定是极端情况,因此不必过于担忧。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也指出,第二轮房贷压力测试的假设条件苛刻,主要是为可能出现的房价长期向下调整情况下的银行决策作参考,并不预期房价短期剧烈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