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淘金半年报]沪深两市公布半年报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专题:中国资本市场20年


    沪深两市已公布的半年报统计数据

    主持人:姚振山
嘉  宾:程文卫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 

    自7月13日,2010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拉开帷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从已经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半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业绩喜人,其中有10多家公司还推出了非常慷慨的分红预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天,沪深A股共有352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这些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423.22亿,同比增长32.33%;实现净利润360.25亿,同比增长57.56%;其中,公布半年报的109家中小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5.05亿元,同比增长39.83%;实现净利润69.78亿元,同比增长34.45%;值得注意的是,有20家创业板公司也发布了半年报,这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3亿元,同比增长36.52%;净利润8.9 8亿元,同比增长29.88%。

    大盘蓝筹公司业绩值得期待
    姚振山:那么,下半年上市公司还能不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怎样来挖掘半年报的投资机会呢?我们连线了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请他来透过半年报看投资。已经公布的半年报的公司我们注意到大多数是中小型的企业,业绩都还不错,如果是大盘蓝筹股的半年报陆续出台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程文卫:上半年业绩增速在25%左右。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随着上市公司的年报的不断披露,我们统计了一下前40家上市公司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是在130%,但是到后来统计到300家的时候,增长已经下降到将近60%,也就是说随着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的家数越来越多,尤其是后期的一些大盘蓝筹股的股票会继续披露,那么同时会有一些业绩比较差的股票也会披露出来。从统计数据来看的话,我们预期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率肯定会呈现一个逐步下滑的态势,最终估计到全部年报披露完毕大概有25%,净利润25%以上的增长速度,可以说大盘蓝筹股这边可能会在年报推出时,在股价上会有相应的反映,而且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票尤其是传统性的行业包括像地产、金融这样的股票,它们的业绩来说上半年应该还是表现不错的。

     
    投资选择:创业板还是中小板   
    姚振山:中小板呢,现在已经披露的公司我们看到就是创业板公司它的业绩的增幅同比只有30%不到,很多还没有中小板的增幅比较高,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看创业板的公司半年报的情况?
程文卫:其实我们看到对于很多创业板的公司来说,有一些创业板的公司可以说他们的主营业务相对比较单一,而且一些客户的基础相对那些大公司来说也比较薄弱,而且对于这类公司应该是受到整个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是相对比较大的,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披露的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他们在解释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的现象时,也把金融危机的冲击作为主要的解释理由,我想这可能也是跟他们整个的上市公司规模相对比较单一是有关系的。
    姚振山:已经公布的半年报差不多在300家左右,如果说从行业的分类来看,哪些行业在半年报的时候表现出来比较好的一个成长性?
    程文卫:从我们统计来看的话,按照顺序来看的话,我们有一个表,大概是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还有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交易板块等等,这些是属于从已经披露年报来看的话业绩增长不错的前几名,从行业来看的话,基本上是属于受到政策优惠措施比较多的这些行业,他们的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提升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姚振山:就是说几大行业表现出比较好的,表现不好的呢?
    程文卫:表现不好的排在后面的话,比如说金融服务、采掘等等都表现一般,当然这也是跟有些金融服务类的公司它没有公布年报是有关系的。
    姚振山:我们也注意到公布的半年报数量现在还不到一半,在8月份可能说公布的频率也会越来越高,我们以前的一个规律是先公布的都是业绩不错的,后公布的往往特别到最后一周都不是特别好,你觉得从现在来看,已经公布的年报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程文卫:刚才我们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到的话,已经公布出来的年报的话应该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前40家我们可以看到,前4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肯定是这个样子,丑媳妇终究是要见公婆,可能说ST类的亏损类的公司,随着8月底到来,肯定是要推出来,所以这部分业绩不太好的公司推出年报,对于投资者而言,包括对于大盘而言的话都是会产生一定的负面的影响。
    姚振山:那么,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说,一些公司半年报是发生了亏损,但是他们在解释这个亏损原因的时候给出的理由是让大家大吃一惊,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今年半年报的看点引人注目

    高比例送配一直都是半年报行情中引人注目的方面。在我们关注业绩和成长之外,一些公司半年报亏损的原因,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300多家公司中,有10多家还推出了慷慨的分红预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中联重科,每10股送15股派1.7元;而业绩增幅最高的要数安纳达,上半年净利润1304.6万元,同比增幅达13772.50%,也就是137.72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4万元。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公司业绩不佳甚至出现亏损,但亏损的原因却有点不可思议。
    比如惠泉啤酒就认为,业绩下滑20%是因为交警严查酒后驾驶,导致主要销售区域的啤酒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
纺织品生产销售的领军企业——维科精华预计上半年亏损1500万—2000万元,主要原因在于一季度加大股票投资造成亏损以及实施产业转移,可以称得上是不务正业。
两面针预计上半年将亏损,理由是竞争激烈,公司加大广告投入影响了利润。而不久前,两面针还因广告费用的虚假报表问题受到了证监会处罚。
    深南电A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巨亏22300万元,主要原因是深圳市政府关于燃油(汽)机组发电补贴尚未落实,原料成本上升等。
无独有偶,由于政府补贴不到位造成亏损的还有高金食品,预计上半年亏损1400万-2400万元,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国家要求贮备肉投放市场,并要求代储单位自行销售贮备肉,造成冷冻肉行情大幅下滑,而相关补贴又不能到位。
    姚振山:我们再带连线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刚才你也看到很多公司它亏损了就亏损了,但是它解释的理由,有的说把限制酒后驾驶这些都作为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在这个半年报中,亏损和预亏的公司里头,你觉得是怎么来看待这种现象?
    程文卫:我觉得作为一个公司而言的话,他们赚钱和亏损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关键是说你要对得起投资人,是需要分析一下你为什么赚钱,为什么要亏钱,如果仅仅是归结于某一个短暂的现象而且把这个作为主要的理由,不去谈公司的整体,比如说它内部的运行机制,它对整个市场规模的判断,它的技术研发的实力,它的管理的水平等等,我觉得这个都是应该要进行一个深入总结分析的这样一种过程,而不仅仅是分析一个表面的现象,所以我觉得对于这类仅从表面现象解释问题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应该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