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线三连阳后细思量 反弹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险资投资股票上限翻倍、银监会加码房贷压力测试,三套房贷再次收紧……利好利空齐至,周五A股市场探底后大幅拉升,个股普涨,最终主要股指收高逾1%,盘中沪指振幅达2.31%,成交同比略有放大。本周主要股指顺利实现三连阳,但“螺旋桨”为下周飘忽不定的走势埋下伏笔。在地产政策或再度趋紧,以及7月宏观数据即将揭晓的背景下,下周防范风险仍应放在首位。

  盘口显示,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暂短冲高后遭遇10日线拦截,大盘再度下行寻找支撑,地产等板块领头下挫,沪指一度击穿2600点。危急时刻,“两桶油”再度起身护盘,有色、煤炭、券商、银行等止跌回升,大盘在此鼓舞下出现快速拉升。午后,大盘继续强势走高,沪指轻松穿越10日线和5日线,但在2660点下方后产生了畏难情绪,呈现出高位震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658.39点,上涨1.44%;深证成指收市报10942.9点,上涨1.62%。沪市成交为1250亿;深市成交为1116亿,两市合计成交2366亿。

  今日市场热点相对突出,多数权重板块的转身回暖,让投资者重拾信心。农业板块继续高举高打,整体涨幅超过3%,远远领先大盘;食品、酒店旅游、家具等泛消费板块也涨幅居前。昨日调整之时主力融资买入银行股,今日银行股带领大盘绝地反击,盘中与有色、煤炭等板块上演了精彩的单日反转,成为护卫大盘上涨的主力军。而地产板块在消息面的打压下继续疲软走势,石油、钢铁、水泥等板块涨幅基本与大盘相当。

  综合今日的消息面,虽然利空利好齐至,但因利空在昨日有所消化,大盘最终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首先,银监会加码房贷压力测试,三套房贷再次收紧。对于昨日的传闻,银监会表示,“新一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中商业银行预设最极端跌幅达60%,这并不代表监管机构对房价未来走势的判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的压力。同时银监会重申部分地区银行可据风险暂停发放三套房贷,贷款及首付比例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可见,为了抑制高房价,地产调控政策有再度从紧的倾向,这与7月预期政策宽松有所相悖。

  其次,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但首提货币增长要考虑价格总水平。央行在5日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说明在下半年在通胀预期高涨的情况下,期待流动性明显宽松是不现实的。

  第三,险资投资股票上限提高,配置空间也被放宽,对市场长远的供求关系及投资者信心来说是有一定的利好推动,但寻找优质的投资项目和进行投资转换都需要时间,利好效应不会马上显现。尤其是在大盘上涨逾10%震荡之际,更应理性看待利好的效应。

  技术上看,因利空因素在昨日和早盘有所消化,临近午盘利好效应开始发酵,大盘在探得2600点附近支撑后展开绝地反击,成功回到了10日和5日均线上方,成交基本与昨日持平。中小板综合指数突破W底颈线,但量能未见放大,真假突破后市仍待确认。周线上,沪指成功三连阳,本周收出螺旋桨,为下周走势埋下问号。从均线走势来看,虽然5日线上穿10日线,但10日线走平。同时压制沪指近两年120周线逐步下行,目前已经移至2722点附近,下周大盘反弹的成色将再度接受考验。况且有地产政策从紧担忧,以及下周有光大网上申购、7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等因素干扰,需防大盘冲高回落,不要因为本周的上窜下跳,感觉高抛低吸很容易而失去了对后市的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