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月CPI或达全年顶峰 通胀预期再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食品价格反弹和洪涝灾害影响,中国7月CPI创出年内新高已几成市场共识。不过在通胀预期和政策从紧忧虑悄然升温之际,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全年呈“前高后低”态势的CPI,或在7月到达顶峰,随后开始逐步回落。

    中国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公布。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受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内地蔬菜价格出现普遍回升。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21种监测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了11.9%,粮食价格也是一路上扬。而猪肉价格在连续7周回升后,目前已接近年内最高价位。

    食品价格的回升加上洪涝灾害的影响,分析师们纷纷调高对7月份CPI的预估。目前,内地机构对CPI涨幅的预测多集中在3.3%-3.5%之间。

    而相比于食品价格的短期波动,水电煤气等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进入下半年,中国许多地区将会进一步出台水、电和燃气价格的上调方案,这些都将带来价格上涨的压力。

    不过,今天市场上的投资者似乎没有展现出太多的担忧。相反,随着“央行三季度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法的传开。沪深两市在午盘一扫颓势,股指迅速拉升。

    在一些专家眼中,7月CPI创下的新高,很可能就是其全年“前高后低”走势的转折点。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博士表示,由于去年物价低点在6、7月份,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在这两个月出现高点,并在进入3季度后相对减弱。相对应的,CPI也可能在7月达到全年顶峰。

    如果CPI出现回落,货币政策适当放松也就具备了可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三季度央行将在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原则下,结合债券回购和央票发行,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存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李康指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基本处于历史最高位,在下半年“稳增长”的预期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一个大家都应该能预测到的可能性。但作为央行下属行业组织,交易商协会的这一表述,还是让市场兴奋了一把。

    在政策趋松的预期下,近来频繁震荡的金融、地产板板块首当其冲的受到提振,今日双双带头反弹。金融行业板块大涨2.14%,地产板块涨0.73%。不过有意思的是,A股中抗通胀的板块也继续为投资者所热捧。其中,农林牧渔涨板块今日大涨3.7%,位居涨幅榜前列。

    分析人士表示,当通胀预期再次袭来,“两难”困境必然会随之显现。而如何把握其中力道,决策者以及市场都需要集中精神,谨慎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