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手续费上涨引垄断质疑 建行称中国银行业不存在垄断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8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出席并发言。

  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并不赞同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的说法,中国银行业目前不存在垄断的现象。

  近日媒体对银行多项手续费上涨话题投以关注,并引起坊间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的争论。

  陈佐夫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包括供水、供电、供热、供气、航空、铁路等行业里,基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很少有外资可以进入这些产业,但是银行业不存在这些现象,银行业除了四大银行以外,还有几十家股份制银行,上百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还有一大批外资银行,“尽管不能说竞争非常充分,但是不能说是垄断的。”

  “你可以选择任何一家银行,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其他行业的选择余地还是非常有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银行现在不存在垄断。 ”陈佐夫表示。

  但同时,陈佐夫也强调了银行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商业银行在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更需要承担更多的企业的公民责任,所谓的企业公民责任就是要履行社会责任,包括围绕着环境保护、支持教育、扶危济困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中新网8月7日电(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