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住建部官员:投资型购房开始退出 供求失衡将扭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房价就像一滴松油,看着会下跌,但就是跌不下来。”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正是眼下很多人对楼市的真实感受。虽然房价还没有大幅下调,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房价上涨的“步伐”正在放缓。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是未来走势如何,是否真如舆论所说几个月后,房价会有百分之多少多少的降幅?当楼市调控进入政策显现期时,未来围绕楼市的金融调控,将呈现怎样的松紧张弛?

  6日下午,第一届中国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专家、学者、房地产商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地产金融如何突破。这一论题被一位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之为:解决房地产商眼前差钱的一线生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一上台,立刻吸引了全场众多的目光。她说,2010年大力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已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三大变化。

  秦虹说,第一,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控制。第二,目前来看,投资性需求的购房已开始退出市场。第三,对房价上涨预期影响较大的地王现象已开始减少。

  秦虹用一组数据为大家详细分析:2010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一定会面临集中供应的释放期。

  秦虹表示,从2008年市场变化开始,开发企业不拿地,不开工,缓施工,缩量保价。这种行为导致了2009年全年12个月,土地的购置面积负增长,到2010年1月份才由负转正。2009年12个月里8个月房地产开发的新开工面积负增长,到6月份,新开工面积增长速度达67.9%,是历史最高水平。

  在秦虹看来,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有力地改变了过去房地产市场单边看涨的市场预期,18.5万公顷的土地供应,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将会扭转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