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地处高山峡谷区 易发泥石流灾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舟曲县,这座县城位于甘肃省的南部,南临白龙江,北依翠峰山,白龙江江水由西向东沿城而过,藏语称白龙江为舟曲,这个县也因此而得名。可能很多人都有疑惑,为什么一场泥石流会造成如此惨重的灾害呢?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昨天凌晨发生泥石流的舟曲县位于甘肃南部,从这张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舟曲县的县城位于两座大山之间,地形复杂,沟壑纵横,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地质构造本身就存在不稳定因素。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田廷山:从地貌上来讲,山比较多,县城又在山沟里,头上面又有两条泥石流沟,里面堆积了很厚的松散的物质,那么有大的强降雨有洪水下来之后呢,首先带动这些物质形成泥石流,而这些泥石流又直接冲到县城,泥石流沟边上又有三个村庄,这三个村庄几乎都被冲毁了。

  据了解,泥石流灾害隐患点在舟曲全县共有86处之多,其中以县城南边的白龙江河谷最为集中,仅两河口至县城就有12条灾害性泥石流沟道,寨子沟、硝水沟、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等高频泥石流沟直接威胁着县城的安全。在舟曲,泥石流冲毁公路、桥梁的事每年都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