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0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先来关注甘肃舟曲泥石流抢险。8月7号深夜至8号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刚才新闻里给大家报道了最新的情况,已经有127人遇难,1294人失踪。《新华社》说,灾情发生后,救援抢险队伍从四面八方向舟曲集结。

  这是救援人员在泥石流现场进行搜救,居民互相帮助转移到安全地带。

  今天的《中国日报》说,8月7日晚上,何新朝打开大门的一瞬间,高约2米的泥石流浪头袭来。他拼命跑回屋子,把3岁的小儿子扛在肩膀上,奋力向外挣扎。就在筋疲力竭之时,突然摸到了一根电杆,何新朝一只手牢牢抱住电杆,另一只手将儿子死死地扛在肩膀上。一直等到昨天凌晨6点,被救援人员救起。靠着这根电线杆,他和儿子躲过了一劫。
 
  今天的《西部商报》说,7号晚上,张女士一家被狂风惊醒,楼房开始坍塌,张女士一把拽起6岁的儿子,试图从门窗部位冲出去,但是,倒塌的墙体彻底堵住了去路。在狭小的空间里,她紧紧地将儿子搂在怀抱里,用肩膀顶住墙体,伸出一只手掏砖块和沙子,经过14小时的等待,这位母亲靠超常的毅力坚持到了救援的到来。

  18岁的小伙小谢是受灾最严重的月圆村人。灾难发生后,他连续救出好几位受伤群众。在救一位被困在屋子里的村民时,他用拳头砸开玻璃门窗,将受伤村民救出。在周围人极力相劝下,小谢才到医院来包扎缝合伤口。缝合完伤口之后,小谢顾不得留院观察,返回村子继续救人。

  昨天晚上,在舟曲县人民医院,一位40多岁身穿白大褂的妇女,连续奋战10多小时都未离开过病房。这位医生叫冯蕾,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冯蕾老家的10多间房子全被淹没,她也顾不上这些了,从8号凌晨开始就在医院积极救治伤员,没有离开过医院。

  《西安晚报》说,昨天晚上八点多,一名大约50岁的妇女已经在废墟下被埋了将近20个小时。为了将她救出,一位参加过玉树地震救援的战士深入废墟,用专业工具还不够,只能用手刨,最后终于成功将这名妇女救出。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除了民众自救,经过救灾人员的全力搜救,截止到昨晚9点,已有1242人被成功救出,堰塞湖下游1.9万人转移。三条主道被抢通,城区电力和移动通信部分恢复。就像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批示: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我们希望有更多生的消息传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两难”问题也增多。如要提高劳动者收入,但相应的企业成本也会增加;房地产调控不可半途而废,但房地产大萎缩也对经济不利等。《人民日报》从今天起将对这些两难问题进行系列报道。在上海江湾的第一钢材交易市场,市场南区仓库的六台行车已停止工作,仓库里的钢筋、钢板早已锈迹斑斑。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一边是铁矿石涨价、出口退税取消;一边是楼市调控,钢价暴跌,库存猛增,某钢铁物资公司的张经理形容,钢企现在的局面是四面楚歌,如果再紧一把,恐怕就得趴下了。

  这位经理的话,从微观层面折射出当前宏观政策的“两难”处境。究竟两难怎么破解,《人民日报》认为,一是深化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切实落实好‘民间投资新36条’,破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办法之二,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扩大消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等,这样能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