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低价酒勾兑成高档酒牟取暴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龚玲玲 画

  ●长沙破获特大假酒制售团伙案 ●假酒市面价格超过三千万元 ●六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杨威 杨瑶)简陋的出租屋里墙上整齐地挂着一排吊针,犯罪嫌疑人用漏斗和滤网过滤后,将邵阳大曲和绵竹大曲勾兑成酒鬼酒,用四星浏阳河勾兑成五粮液,用泸州老窖头曲勾兑成国窖1573,用茅台王子酒勾兑成各类茅台高档酒……常德人傅方(化名)和张家界人彭彬(化名)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生产各类名酒,他们也不愁销路,其客户任波(化名)有着一张辐射全省的销售网络。

  记者昨日从雨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过3个多月的侦办,长沙破获了一起特大假酒制售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目前,6名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准备起诉。据透露,仅目前掌握的案情涉案金额已达300多万元,假酒市面价格更超过3000万元。

  一生产商制造假酒达240余万元

  今年4月26日,该案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指定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安全大队管辖,同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安全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侦查。警方发现嫌疑人傅方、彭彬、任波、聂某、刘某等人身后有一张完整的生产和销售伪劣酒类产品的网络。涉及到的酒类包括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酒鬼内参、开口笑、湘窖、剑南春等数个知名品牌。6月28日,专案组将傅方、彭彬、聂某等嫌疑人抓获。

  傅方生产出的假酒达90余万元,而彭彬生产的更是高达240余万元。他俩的客户任波背后则有着一张完善的销售网络,任通过下线或者零售商将假酒售至长沙、湘潭、益阳等地,并又经分销商逐步渗透至全省。据傅介绍,以前一个新的防伪技术出来,大约半年后才有仿冒品,而现在,只需一个月就能做到以假乱真。

  查处行动中,警方从傅方的仓库搜出48瓶国窖1573假酒、18瓶五粮液假酒、120瓶内参假酒、36瓶酒鬼假酒,涉案价值21万余元。而从2009年春节至案发,傅方已生产销售各类假酒246件,价值90余万元。

  纠集周围亲戚共同制造假酒

  2009年7月,彭彬开始制造假酒,虽然比傅方晚几个月,但是他的胆子明显要比傅大。彭彬在张家界永定区租了民房,并纠集妻子、姐姐和姐夫着手生产。和傅方的“订单式生产”稍有不同的是,彭彬除了按照客户的订货量生产以外,还自己出外寻找客户。

  彭彬生产假酒的原材料都有固定的供应商,酒瓶从长沙购进,瓶盖从景德镇购进,包装和标签从温州购进;原料酒则主要采用湘泉酒、散装白酒和茅台迎宾酒。在讯问过程中,彭彬还一直强调,“我勾兑酒液的原料酒都是真的。”彭彬负责进货、调酒和销售,其他人则负责清洗酒瓶、灌装和包装,“清洗酒瓶就是用开水烫一下,里面有污垢的话,就用刷子刷几下。”彭彬还老实交待,从2009年7月至案发,他生产假酒2000多瓶,价值240余万元。

  零售商作为中转站分销给下线

  “我从来都不用愁酒的销路,我有一个固定客户,需求量很大。”傅方和彭彬提到的这个固定客户就是任波,在任波的背后有一个完善的销售网络,他的销售点主要集中于长沙、湘潭、益阳等地,而分销商又遍布全省。任波和傅方是常德老乡,他们在少年时代就彼此熟识,通过中间商,任波又认识了彭彬。在任的鼓励下,傅方和彭彬做假酒的信心越来越强,生意也逐步扩展开来。

  任波购得假酒后,再加价销售给位于长沙、益阳、怀化等市的下线,下线再分销给客户。 任波在长沙的下线主要是聂某,他们同样是常德老乡,聂某和刘某在高桥大市场合开了一家酒类批发部。聂就收取假酒交易金额的4%作为劳务费。

  雨花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市民,烟酒尽量到大型超市或商场购买,购买时,可要求销售人员出示“酒类流通随附单”,该票据相当于一瓶酒的身份证,对酒的来龙去脉做了详细记录。市民还可以要求销售人员把所购酒的编号写在发票上并盖章,以便出现纠纷时有据可查。

  相关链接

  如何识别假酒

  【看瓶型】假酒酒瓶外包装陈旧,无新鲜感,封口不严。

  【看印刷】好的白酒纸质精良白净、字体规范清晰、色泽鲜艳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油墨线条不重叠。如有英文或拼音字母,则大小规范一致。上述特点中有一点不具备,就可断定是假酒、劣酒。

  【看瓶盖】名白酒的瓶盖大都使用铝质金属防盗盖。若是假冒产品,倒过来时往往滴漏而出,盖口不易扭断,而且图案、文字不清晰。

  【看包装】真酒的纸盖包装除印刷精美外,其边缘接缝齐整严密,没有松紧不均留缝隙的现象。

  【看清浊】酒液浑浊,有漂浮的杂物,酒花密集上翻,分布不均且很快消失,则可能是伪劣酒。

  【闻香味】饮前,倒一点儿酒洒在手上,用两手摩擦一会儿,使酒生热,然后闻其香味。气味清香,即是上等酒;气味苦臭,定是伪劣酒。